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评论

24年前南京剑客栾菊杰夺冠 今江苏仲满突破摘金

  24年前,南京剑客栾菊杰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击剑冠军,之后,中国剑客再未染指过奥运金牌。直到昨天,江苏剑客仲满横空出世,他历史性地夺得首枚男子击剑奥运金牌,让前天结束奥运之旅的栾菊杰再无遗憾。

  当24岁的仲满连得6剑、势如破竹地战胜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后,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们要感谢仲满,他驱散了笼罩在中国击剑队头上的阴云。

  我在击剑馆现场目睹了仲满获取金牌的全过程。坦白说,我没想到他会夺得最后的金牌。我想中国击剑界也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一点,他不是像王磊、王敬之和谭雪那样的名将。也恰恰是这点,让他能够很好地摆正心态,去冲击对手。

  仲满来自江苏队,我对他非常了解。和江苏队很多其他队员一样,他很聪明,有悟性,骨子里还有一股冲劲。这很重要,在剑道上遇到关键一搏时,需要的就是这股冲劲。

  或许只有老鲍(中国佩剑队主教练鲍埃尔)想到了仲满今天夺金的一幕。老鲍很了不起,男佩原本是中国击剑队最弱的一个剑种,现在却成为中国击剑队的突破口。

  最后我要说的是,仲满的这块金牌对中国击剑有着历史性的突破意义。这几年,中国击剑进步很快,一些传统击剑强国都认为我们已成为强队。这样的说法越多,我们心里越难受,因为我们自1984年栾菊杰之后,再也没有获得过奥运会金牌,我们始终捅破不了那层窗户纸。

  仲满的金牌释放了我们击剑人身上的沉重压力,接下来,中国击剑一定会更好。

  本报记者 朱永超整理

  任大新(江苏击剑队总教练)

  感谢仲满

  金牌剑客原是田径选手

  仲满和栾菊杰的击剑之路有些相似,他们都是转项改练击剑,只不过仲满口中的“栾阿姨”练过羽毛球,而他以前是一名田径运动员。

  “我以前是练中长跑的,不过击剑教练并不是在跑道上相中我的,而是在篮球场上,可能因为我身材比较好吧。”身高1米90的仲满爽朗地笑道。仲满告诉记者:“其实家人开始并不太支持我练击剑,怕训练耽误学业,要知道我原来学习挺好的。但自从我拿起了手中这把剑,就丢不下来了。今天我用这枚金牌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

  看言情剧自我减压

  栾菊杰前天表示,中国击剑一定会在这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没想到,仅过了一天,栾菊杰的“预言”就被她的江苏老乡实现了。

  “是的,我的对手、还有世界的媒体,大家可能都对我不熟悉。谁知道一不留神,我就拿了这枚金牌。”仲满笑道,“或许我心态比较好吧,谭雪他们压力比我大,而我之前认为进了8强就是赚了,进了4强后就拼了。有人问我赛前如何调整心态的,说来有趣,我就在房间里看看言情剧,转移一下思想,就这么简单。”

  夺冠感谢教练点拨

  拿到了奥运会冠军,仲满和他的外籍教练法国人鲍埃尔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今天,我要感谢一个人,我的教练鲍埃尔,他使我的成长过程中有了一个巨大的转折,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仲满赛后把感谢送给了教练。

  之前谁也没有想到,男佩这个之前不被看好的项目,最终完成了中国击剑24年的夙愿。仲满说:“鲍埃尔教练对技术动作要求非常严格,而且追求完美,这对我的帮助很大。我觉得他是世界上最棒的教练。”

  8年前,鲍埃尔带领法国男子佩剑队夺得奥运冠军,4年前,他带领意大利队夺得男佩个人冠军,昨天,他又将仲满推到了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特派记者 朱彦 本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