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加时惜败西班牙 姚明很郁闷捶墙来发泄

姚明与加索尔内线对抗
姚明与加索尔内线对抗

  一场赛前被认为没有悬念的比赛,竟然被中国男篮拖到了加时,虽最终遗憾告负,男篮依然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有打进八强的实力。昨天下午,中国男篮在奥运男篮第二场比赛中历经加时,以75比85惜败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

  五棵松体育馆,地动山摇,观众希望用自己的呐喊,为已经疲惫到极点的中国男篮增加一丝丝能量;混合采访区内,我的女记者同行,双眼噙着泪水,双手紧紧握在胸前,为男篮祈祷,让人不忍再看;人们很想看比赛,但是又不敢看比赛,最终,胜利飞走了,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一种酸酸的感觉。

  中国男篮一度领先15分之多,一度,让我们都升腾起了一丝原本可以称为“奢望”的希望:我们也许真的能够击败世界冠军西班牙队。但是,当刘炜受伤倒地,当第四节结束前西班牙疯狂紧逼,当比赛被拖入加时赛,当姚明五犯下场,我们知道,本来握在手中的胜利,已经偷偷溜走。

  实力不如对手是事实,可让胜利从自己的手边溜走,男篮核心姚明还是有些接受不了。加时赛五犯下场时,姚明已经知道结果不可更改,他狠狠扔了手中的毛巾,双手抱头,一副痛苦不堪的样子。比赛结束后,王治郅跨过混合采访区的防护栏,避开了媒体,这个时候,他不想再说些什么。易建联汗水一个劲地往下冒,他走出了第一场的低迷,尤其是在防守和篮板上,最后阶段,他用尽最后一丝力量跳起抢球。也许是拼得太凶,也许是太过激动,面对大家的采访要求,易建联指指自己的喉咙,示意自己现在已经说不出话了,背过头去,狠狠地咳了一下,将所有的怨气抒发出去。姚明无法回避自己国家队“发言人”的角色,来到拥挤的文字记者区,面对成群的记者,姚明大声提醒大家小心,“不要挤,不要挤”。接受完采访,姚明垂着头,沿着长长的通道走向更衣室。走着走着,姚明的左手握拳,重重地敲在了墙壁上。

  这是一种宣泄,更是对未来战斗无声的誓言……

  逆转之痛 姚明捶墙扔毛巾

  比赛还剩19秒,双方战平,中国男篮赢得了最后时刻一击制胜的机会,在这种关键时刻,主帅尤纳斯却让本场比赛状态最好的大郅坐在了场下,看台上著名的篮球评论员苏群急得捶胸顿足:“老尤快换大郅啊,还想不想赢球了。”可惜,苏群的呐喊,尤纳斯听不到。正是这次失误,让中国男篮丧失了一次创造历史的机会。

  11投6中,3罚3中,15分、3个篮板、1次助攻,大郅的技术统计上写着这样的数据,然而这一切是他在45分钟的战斗中出战22分钟完成的。

  事实证明,大郅是这场比赛感觉最好的球员,他在和姚明短短的共同上场的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他内线灵活的脚步,防守和投篮都仿若回到了在NBA的巅峰时代。而在这一点上,尤纳斯没有及时根据场上状态来调整对大郅的使用时间。以至于他从第四节初就派上姚明,而体能透支的姚明当时又被加索尔与队友联手包夹,连推带扯,没有任何进攻机会,显然西班牙针对姚明做了重点部署。而此时如果尤纳斯派上大郅,依照大郅的手感,在第四节初,西班牙不至于很快将比分追上。而姚明的体能留到最后几分钟应该能给男篮带来胜利。在最后一球的关键时刻,尤纳斯又把手热的发烫的大郅放在场下,让得分能力并不突出的阿联留在场上,结果,缺少得分点的中国男篮丧失了一击制胜的机会。毫无疑问,尤纳斯要为男篮的失败负责。

  逆转之因 尤纳斯换人出错

  比赛过程中,记者一直与一帮西班牙媒体记者坐在一起,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让西班牙的名记们大呼想不到。赛后,西班牙马卡报的名记卡罗与本报记者交谈了他对本场比赛的看法。

  卡罗说:“一位中国记者朋友赛前告诉我中国队也许会击败西班牙,我告诉他‘为什么不说明天的足球比赛中国会击败巴西呢?’但当比赛前3节结束后,我开始后悔我开过的玩笑。甚至我一度真的认为,一个不可思议的冷门将要发生了:中国击败了世界冠军西班牙。其实,如果姚明的状态能够再好一点点,他的伤病少一点影响这位巨人,中国就将可能创造一个奇迹。”卡罗认为,西班牙本场的发挥失常之极,这与主帅阿伊托的轻敌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因为中国队曾在首场比赛中输给美国人31分,所以他甚至没有让卡尔德隆首发。熟悉阿伊托的人都知道,在他的战术体系中,卡尔德隆、这位多伦多的控球后卫才是最重要的球员。阿伊托布置让保罗·加索尔利用身高限制姚明的发挥,让他尽可能的远离内线,然后其他球员用速度优势击垮中国。可比赛中却是另外一个样子,加索尔被姚明死死的控制住,中国队的快攻击垮了西班牙。阿伊托也许有一点是对的,他告诫队员“中国队不仅仅有姚明,如果只将注意力放在姚明身上,就会给其他中国球员留下空间。”事实的确是这样,朱(芳雨)、王(治郅)都抓住了这样的空间,他们的得分,几乎在第二节和第三节让西班牙感到绝望。

  逆转之声

   西名记:卡罗曾绝望

  输好局,老尤想不通

  昨天比赛的现场,尤纳斯的状态一直都很好,也许自他执教男篮以来,中国队还从来没有打出如此赏心悦目的比赛。然而,结果是残酷的,中国男篮在领先全场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被西班牙逆转,比赛结束的哨音过了很久,尤纳斯还没有从这个打击中恢复过来。在他看来,15分的领先优势转瞬即逝,让他一头雾水,不可理解。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尤纳斯首先表扬了弟子们在前三节的表现:“今天中国队发挥的非常出色,防守很好。”但他也很郁闷地说:“我都不知道为何功亏一篑,最后很不幸地输了这场比赛。”尤纳斯说:“开始我有心理准备,我们也不一定就能很容易地赢这场比赛。我看队员们开场后有很多的犯规(姚明在加时赛也因此被罚下),这是失败的原因,球场上也有很多的失误。第四节西班牙队的全场紧逼做得很好,我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应付办法。”中国男篮奥运会前两场比赛全部面对的是小组中实力最强的球队,分别为美国和西班牙。尤纳斯认为美国队“非常强,爆发力和速度是很出色的”。在和美国队对阵的时候队员们都当他们是明星,和他们比赛会很困难,对美国比赛更难打一些。“今天的比赛中西班牙队也很难打。我们没有预期到我们前面会打得这么好。我们也有很多的压力,他们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困难。”他说。他认为,比赛中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优势,甚至领先15分。但是后来,“我们没有强调团队而是强调了个人,我们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后来没有控制好比赛,就输掉了。”中国队后面的三场比赛场场关键,中国队要小组出线,实现晋级八强的目标,就至少要赢得其中的两场比赛。“我知道中国队能打赢谁,打不赢谁,”他胸有成竹地说。

  西班牙将帅交口赞男篮

  从悬崖边走回来,西班牙将帅的心情很不错。赛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西班牙将帅交口称赞了中国队的表现,只不过他们的“吹捧”,让老记们感受到了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苦涩。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西班牙后卫鲁迪·费尔南德斯对中国队的精彩表现表示祝贺并称赞说:“应该为中国队的表现喝彩。他们防守很严密,曾一度有效的限制了我们的进攻。但是当我们将比分追平,他们一定是有很大的压力,对我们的半场紧逼显得无可奈何,出现了很多失误,我们也因此展开攻势。”同时,他提到,“比赛对于西班牙队来说进行的非常困难,尤其是第一节中国队对于每球的拼抢非常凶猛。我们出现很多漏洞,没有进入状态,而中国队的状态很好。最后,在第三节和第四节我们开始反击。”西班牙教练阿伊托也认为中国队打得很好,“中国惨败给美国,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赢中国队,所以我们打的很差,中国队打的非常好,进攻很快,投篮很准,我们在前半场看到对手很强,但幸运的是,我们中场休息的时候及时调整,我们意识到中国队可以赢我们,我们改变了想法,我们给他们巨大的压力,将比赛推入加时赛,我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擦干汗水继续寻梦

  浴血奋战,却在前3节领先14分的情况下,倒在了世界冠军西班牙脚下,中国男篮输得可惜,但是却并不冤枉。在强力对抗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昨天在和西班牙的比赛中打出3节好球,已经值得尊重。但是,可惜的是,3节好球并不能给中国男篮带来胜利。倒在西班牙脚下,中国男篮无需懊悔,但是应该更冷静地看出自己和欧美强队之间的差距。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前三节做的不错,无论是防守、外线三分还是篮板球,都有点让西班牙队发蒙。以至于到第三节结束都没缓过神来。但是,当西班牙缓过神来,一节比赛足以推翻全场的劣势。

  输掉本场比赛之后,中国男篮的奥运梦并没有受太大影响,因为中国男篮的梦想就是在本届奥运会上突破前8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所以,中国男篮现在能做的就是擦干这场比赛的汗水,继续追寻自己的奥运梦想。一定要拿下安哥拉和德国,首先确保自己能小组出线。也许,这并不容易,但是从昨天中国男篮表现出的状态来看,中国男篮完全有希望做到。能和世界冠军西班牙打到加时赛,中国男篮也足以增强战胜德国的决心。

  但是,中国男篮昨天把自己的火力点都暴露了,无论是内线姚明还是外线朱芳雨的3分,所以在对阵安哥拉和德国的时候,德国人肯定会对他们有严密防守,那时中国男篮该如何应对,是他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