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动态

廖辉横空出世挤掉张国政 饿肚子三天一举夺金金

  饿了三天一举夺金

  如果不是一直在与张国政竞争奥运入场券,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廖辉的名字。这位年仅21岁的小将,直到去年年初才进入国家队。在奥运冠军云集的中国举重队,廖辉确实显得不太起眼。不过,他的进步之快,却让所有人都感到吃紧。

这一回,中国举重队为男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设定了双保险,结果廖辉横空出世,一举夺金。他是在“拼”掉了两名雅典奥运会冠军,才站到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的!

  冠军档案

  廖辉,男

  体重:71Kg

  出生:1987年10月5日

  身高:168cm

  爱好:音乐、旅游

  他曾梦想去练体操

  廖辉小时候就梦想成为一名运动员,不过,他并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奥运会举重冠军。湖北是一个体操人才辈出的地方,廖辉从小就梦想能够成为一个体操高手。10岁的时候,他终于被湖北仙桃市业余体校的教练选去了。不过,选他的教练并非来自体操队,而是来自举重队。原来,体操队的教练认为廖辉关节比较硬,不适合这项运动。但在举重队那边,教练却如获至宝。从专业的眼光看,廖辉的身材非常适合举重,他绝对是一块好料子!

  每年都要上个台阶

  教练没有看错,两年后,廖辉就进入到湖北省举重青年队。又过了两年,廖辉被送到八一队。其后,廖辉开始迅速成长起来。2002年,他获得了全国少年举重冠军。2005年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上,他又一举获得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冠军。只过了一年,廖辉又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连得三冠,总成绩提高了整整18公斤。因为他非常有潜力,去年年初,廖辉被选进国家队。而他的成绩更是突飞猛进,一发不可收拾。城运会上,廖辉的总成绩为342公斤,这比上一年又提高了14公斤。今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廖辉一鼓作气,举出了355公斤的佳绩,夺得冠军并创造了全国纪录。那次比赛中,他击败了张国政、石智勇这两位雅典奥运会的冠军。自此,外界开始熟悉廖辉,原来在中国举重队中,还有这样一位实力强劲的后起之秀!

  挤掉张国政拿到入场券

  一年上一个台阶,而且步伐大得吓人,与张国政、石智勇等老大哥相比,廖辉的名气确实要小很多,但一连串的成绩在告诉人们,在男子69公斤级举重这个项目上,他是中国队的希望之星!不过,队友们的实力也都很强,廖辉也是在最后一刻,才成功杀进奥运参赛名单的。4月份那场比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当时张国政因为生病,在比赛前一度吐血,最终没有成绩。不过,张国政一直都没有放弃努力,直到中国代表团公布奥运参赛名单前的最后一刻,他都还存在着入围奥运阵容的希望。中国举重队最终还是选择了廖辉,中国举协主席马文广解释说,石智勇、廖辉的奥运积分排名靠前,最终他们只能忍痛割爱,放弃张国政。确定名单时,石智勇的奥运积分是74分,廖辉是66分,张国政则为44分。成功获得了奥运入场券后,廖辉表现得非常低调,表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为石智勇打冲锋。后者也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为了确保金牌不旁落,中国举重队派出了新老结合的双保险。

  饿着肚子水也不敢多喝

  对于举重运动员来说,往往要在大赛前夕饿饿肚子,降低自己的体重,以达到参赛标准。从10日开始,廖辉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减体重很难受,不能正常喝水、吃饭,还得训练、蒸桑拿。”10日廖辉只吃了三分饱,而从11日中午开始,他基本上就没怎么吃饭,就连水喝得也不多。短短3天时间内,他要把自己的体重降低4公斤!没有惊人的毅力,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尤其是,在连续饿了几天之后,还要到场上举那么重的杠铃,廖辉把老大哥们的坚强意志全都继承了下来。12日晚间,廖辉登场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争夺,他终于以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的佳绩,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3枚金牌,中国举重队的双保险果然非常保险!

  廖辉登顶成功,全场一片欢呼。颁奖仪式上,廖辉敬了一个非常标准的军礼。随后,又挥舞着双手,向现场观众致意。从默默无闻到一飞冲天,小将廖辉横空出世,从此,世界举坛又多了一颗耀眼的明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