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动态

启蒙教练眼中的金元宝 非议险些让廖辉走上他途

  湖北仙桃市业余体校举重队的训练场,位于仙桃市体育馆前的一座室内训练场内。廖辉的启蒙教练甘永奎介绍,10年前,孩童时代的廖辉正是在这里开始了自己艰辛的举重生涯。

  启蒙教练眼中的金元宝

  近日,甘永奎教练给记者回忆了将廖辉收为学生的经过。

  1997年5月中旬,甘永奎骑一辆自行车下到各个乡镇小学挑选学生。

  为什么要选乡镇小学?“我选学生的首要原则就是品德,看学生能不能够吃苦,意志品质坚不坚强?我认为农村的孩子多具有这些品质,所以把首选的‘苗子’寄托在了乡镇小学的学生中。”甘永奎说,当年他到长埫口镇的一所小学选苗子时,看到了坐在三年级教室最后一排的廖辉。

  “当年的廖辉个子矮小,仅有1.2米,但他的眼睛非常有神。随后,我让他做几个俯卧撑,又让他跑了50米的冲刺,感觉他的爆发力特别强,当即就决定收下他。”甘永奎说。当时,他唯一担心的是举重并不为人所理解,他不知道廖辉的父母会不会同意儿子到体校学习。

  “我没有想到,廖辉的父母非常支持。”甘永奎笑着说,这让他感觉好像捡到了一块金元宝。

  非议险些让廖辉走上他途

  进入举重队一段时间后,因一些非议,廖辉就呆在家里不再来举重队了。原来,一些邻居看到廖辉已经10岁了,个子还只有1.2米,不明就里的他们就说,廖辉,这小子个子本来长不高,还去练举重,这样不就更将身材压小了?

  廖辉的父母心里也着急起来,他们也开始担心廖辉若练习举重,将来的个子长不高,他们就愧对孩子了。

  甘永奎教练说,那段时间里,天一直下着雨,他先后3次与廖辉的父母沟通交流,尤其是廖辉当着父母的面,吵着闹着还是要回举重队训练,甚至以“不让我去举重队训练,我书都不读了”相威胁。最终, 廖辉得以重返举重队。“我从此就对这个弟子格外用心。”甘永奎教练称,因为练举重是项苦力活,很多人坚持不下来,可廖辉能将枯燥的训练当成一种志向,也证实了他的与众不同。

  6年时间成功跳跃

  2001年,不满13岁的廖辉被选入湖北省体校举重队。

  2002年12月,廖辉被选送到解放军“八一队”。

  2005年,廖辉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亚洲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三块举重金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耀。

  2006年,在全国青年男子举重锦标赛中,他又获得了69公斤级比赛的冠军。

  2007年3月29日,廖辉获得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69公斤级比赛预赛冠军,将代表武汉队正是参赛。就在这次比赛上,廖辉被国家举重队“瞧中”。5月份,他被调往北京,成为国家举重队的一名新队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