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中国体操男团八年之后再夺金 李小鹏已超越李宁

  李小鹏好不容易抹干脸上激动的泪水,迅速回到坐席旁,拿起手机就打电话。他要和母亲分享这个幸福的瞬间,不过很可惜,电话两头,母子俩谁也听不清谁在说什么。

  其实此时李小鹏的父母就在国家体育馆这片荣耀赛场附近,距离也许只有数十米,数百米,“我知道爸爸妈妈来看比赛了,但我看不到他们在哪里,人太多了。

”李小鹏笑着说道。

  现场的气氛实在太热烈,小鹏只能把电话挂掉。一家三口本应在这个时候尽情倾诉心中的喜悦,一家三口此时也无需太多的倾诉。

  还有一大堆的记者在等着。杨威,邹凯,陈一冰……总教练黄玉斌,相继在混合区畅所欲言,但仍然没有记者愿意离去,他们在等待着李小鹏。

  15个世界冠军,超越了体操前辈李宁的李小鹏。但李小鹏说,这枚奥运金牌,是他的一个逗号,而不是句号。

  往近了说,他还有双杠的决赛。男团金牌固然是小鹏和他的弟兄们在本届比赛的首要目标,为此,他甚至放弃了自己强项跳马的第二套动作,男团决赛中,李小鹏并没有使出自己难度最高的那套动作,由于全队领衔优势明显,他选择了更为稳妥的6.9的A分,不过依然得到了16.45分的高分。雅典奥运会,受团体失利的影响,小鹏也丢掉了双杠的金牌,4年过去,又迎来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时刻。

  站在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最高领奖台上,李小鹏热泪盈眶,为了平复心情,他直到近半个小时,才最后一个走到混合区接受采访。刚谈到从悉尼夺冠到北京加冕的八年艰辛,小鹏又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再次夺眶而出。“今天太不容易了,因为我们八年前拿过团体金牌,然而四年前在雅典我们失败了。所以今天像做梦一样,仿佛又回到八年前夺冠那一刻。”八年来,李小鹏从不说放弃,“在比赛的过程中,有伤病,有挫折,当然也有成功,自己都有深刻的体会,在失败和成功之间找到平衡点,不仅要有信念的支持,也要有艰苦的训练与付出。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说,有信念,我们可以!”

  往远的说,虽然关于李小鹏将要退役,和女友结婚的传言由来已久,但有一个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当场提出了“反对”。黄玉斌说,“谁说他们(李小鹏、杨威和黄旭3名老将)要退役?他们还要准备下届奥运会!”李小鹏本人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只要他的信念还在,有什么不可以?总教练黄玉斌说,李小鹏他们还在自己的巅峰期,中国队依然需要这样的老将。 ■特派记者陈普庄8月12日发自北京

  [往事回眸]

  为了这一刻,小鹏坚持了4年

  2005年10月8日十运会李小鹏左脚踝关节挫伤

  在2005年的十运会自由体操比赛中,由于落地失误,完成整套动作后,李小鹏强撑着走到场边倒在地上,仰面朝天蜷着双腿,手握着左脚踝,脸上表情非常痛苦。受伤让小鹏面临着极大的困难。2006年1月,小鹏进行了手术,从脚踝受伤处取出了一块游离骨片。这是李小鹏职业生涯第一次手术治疗。

  2006年年底巴西世界杯总决赛李小鹏双杠金牌,追平李宁14个世界冠军纪录

  2006年12月,手术后的李小鹏在巴西世界杯总决赛中亮相,获得双杠金牌,这使得李小鹏追平了李宁14个世界冠军的纪录。在李小鹏获得这枚金牌后,很多媒体用到了“王者归来”这个词,李小鹏的教练陈雄透露,李小鹏已经开始在练习第二个“李小鹏跳”,新的“李小鹏跳”一定能再次震惊世界。第二年,李小鹏震惊了我们,不是第2个“李小鹏跳”,而是第二次重伤。

  2007年3月13日体操馆训练馆李小鹏在练习时右足第五小趾远端近关节处粉碎性骨折

  2007年3月13日,李小鹏右足第五小趾远端近关节处粉碎性骨折。这次受伤让李小鹏缺席比赛整整一年。

  2008年4月13日世界杯科特布斯站李小鹏获得双杠金牌

  在2008年的体操世界杯科特布斯站上,李小鹏再次亮相国际大赛,他在自己擅长的双杠项目上,以超高难度获得16.25分,将金牌纳入囊中。对于李小鹏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块金牌,而意味着已经为北京奥运会上足了发条。李小鹏没有食言,在北京奥运会男团的资格赛上,他参加了除了鞍马外的5个项目,并在双杠和跳马比赛中获得最高分。而2008年8月12日,北京奥运会上李小鹏终于与队友获得体操男团金牌。

    ■特派记者刘涛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