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总与奥运冠军无缘 谭宗亮:若祖国需要我继续打

  “我练了23年射击,国家培养了我。参加了4次奥运会,才拿到一块铜牌,我觉得有点愧对祖国。”12日的男子手枪50米慢射决赛结束后,老枪谭宗亮努力让自己变得平静一些。他说:“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还会打下去。

  荣誉多得数不清

  读初二的时候,谭宗亮进入业余体校练习射击,一年后进入山东省队。1993年,谭宗亮入选国家队,随即在七运会上力夺自选手枪慢射金牌。其后,他在各项大赛中不断取得佳绩,世锦赛自选手枪慢射个人、团体冠军、世界杯总决赛气手枪个人冠军、世界杯总决赛自选手枪慢射冠军……谭宗亮取得的荣誉多得数不清。2000年,他还在亚锦赛上打破了气手枪团体世界纪录。王义夫退役后,谭宗亮更成为中国射击队的老大哥,他的技术也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出色的。

  总与奥运冠军无缘

  世界冠军一个接一个地拿,但一到了奥运会上,谭宗亮就发蒙。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起,谭宗亮就与王义夫并肩作战,被认为是最具夺金实力的选手。但非常遗憾,奥运会却从此成为了谭宗亮的一个“噩梦”。从亚特兰大到悉尼再到雅典,前3届奥运会上,谭宗亮不仅没有拿到过任何奖牌,甚至还经常进不了决赛!雅典奥运会上,又一次被挡在决赛大门外后,谭宗亮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还是决定留下来。

  大赛中他曾经射错靶

  北京奥运会之前,很多人都在讨论,老枪谭宗亮能否夺金。支持者认为,他具备这个实力,怀疑者则说,谭宗亮的发挥不够稳定。

  这位喜欢打篮球和乒乓球的老将自认为,他的心理素质也比一般人要强。不过,过硬的心理素质似乎只体现在国际单项比赛中,谭宗亮的荣誉也多来自射击世界杯或世锦赛,一到了综合性赛事上,他的发挥往往难如人意。2005年十运会上,谭宗亮居然重演了雅典奥运会美国选手爱蒙斯射错靶的一幕!谭宗亮则连十运会男子50米手枪决赛都没有闯进去。

  很快调整状态

  十运会上射错靶之后,谭宗亮自嘲说:“就是打得不好,也不能用这种方法出名啊。”北京奥运会上,魔咒依然没有打破。此前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谭宗亮只打出了580环,又一次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4届了……”谭宗亮又一次自嘲说,悉尼奥运会他是第九,雅典是第十,这次居然变成了第11。不过,谭宗亮很快调整了状态,在12日上午进行的男子50米手枪资格赛中,他发挥出色,以565环的总成绩排名第一,顺利晋级决赛。遗憾的是,最后时刻谭宗亮再次手软,最终只拿到了一枚铜牌。

  觉得愧对祖国

  以领先第二名两环的出色成绩晋级决赛,但在决赛第一枪就发挥失常,这让谭宗亮优势尽失。连续4届奥运会都未能如愿,令谭宗亮倍感失望。“我练了23年射击,国家培养了我。参加了4次奥运会,才拿到一块铜牌,我觉得有点愧对祖国。”谭宗亮说。谈到将来,37岁的谭宗亮没给出明确的答案。面对记者,他说:“用一块奖牌为23年的射击生涯画上句号挺完美的,今后我想用更多的时间孝敬妈妈。”但当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给他送去“还是世界顶尖高手”的评价时,谭宗亮的心底又泛起了那挥之不去的奥运梦想,他说:“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还会打下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