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开幕式后世人惊艳 《印象中国:张艺谋传》推出

  一场让世界惊艳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张艺谋成为时下的焦点人物。日前,华夏出版社趁热打铁,出版了《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作为一个成名已久的导演,这还是首本他的个人传记作品,书中披露了张艺谋的家庭、爱情、婚姻内幕。

  传记分“冲破命运的枷锁”、“他的阳光,他的灿烂”、“我的感情已经回不来了”、“神来之笔”、“好死不如‘赖活着’”、“情断‘外婆桥’”、“你张艺谋就是中国电影的品牌”、“章子怡是不是‘小巩俐’”、“视觉盛宴、元气淋漓”、“回归自我,千里走单骑”、“大师‘出轨’”11部分,讲述张艺谋的成长历程、艺术追求和感情经历,带领人们走进张艺谋的内心世界。

  书中透露,张艺谋最早的名字叫张诒谋,是张艺谋的外公取的。诒谋,有遗传了祖先某种谋略智慧的意思。张艺谋外公对“诒”字的理解是“诒者勋也”,是期望他在未来建立功勋,光宗耀祖。不过,因为“诒”字太少用,张艺谋上学后,有人把他的名字写成张治谋,有人写成张冶谋,还有同学跟他开玩笑,叫他张阴谋,他一气之下就自己把名字改了,叫现在的“艺谋”。

  张艺谋的性格也与当时家庭出身对他的影响有关,他坦言自己出身不好,“我实际上是被人从门缝儿里看着长大的。从小心理和性格就压抑、扭曲。”童年的张艺谋没有太多的玩伴,他在放学之后最喜欢的不过是“光着身子在离家不远的一条河里自由自在地游泳”。

  为张艺谋立传的是传记作家黄晓阳,此前他曾推出过《魏文彬和他的电视湘军》、《王菲画传》、《林青霞画传》等名人传记。不过这次出张艺谋的传记让黄晓阳遗憾的是写作时没有办法与张艺谋进行一对一的采访,“我们是一年前开始策划出这本书的,而张艺谋从接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任务后,就根本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情。他是一个很低调的人,我们要出传记,他没说反对,但也谈不上支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