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体操男团功臣兴奋一宿未睡 勇夺金牌不忘尽孝心

 

   夺冠喜悦可以分享,但是常年艰苦训练留下的伤痕却只能自己承受。

    太阳一点点加快着落山的速度,气温在降低,间或甚至还会有微风掠过,在这样的环境下倾听并且尝试去了解一名新科奥运冠军,自然不乏乐趣。“刚拿到冠军的那一刻,我脑子都是空白的,过了好久才渐渐恢复过来,缓过神儿来……”陈一冰咧着嘴嘲笑自己首次参加奥运、首次奥运封王时的局促。

  “比赛前夜一宿未睡”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午约采访时,你们说下午要休息一下,现在你感觉怎么样?睡得好吗?

  陈一冰(以下简称陈):睡得太美了,这一觉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睡得最踏实的了。

要不是我们强迫自己必须要起床,否则晚上肯定睡不着,我们现在肯定还赖在床上呢。

  记:昨天晚上你是怎么度过的?

  陈:说实话吗?我几乎一宿没睡!实在睡不着啊,也不是紧张,就是兴奋,一想转天就要参加奥运会决赛了,而且是我们必须要拿下的团体金牌,就越想越兴奋。

  记:黄旭在比赛之后说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也是非常兴奋,光有一股冲劲,直到现在他才学会享受比赛。你觉得这次经历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陈:的确能帮助我成长和成熟。在第一项自由操比赛里,我头一个出场,别看我之前接受采访时也说不紧张,但那怎么可能呢?这可是奥运会决赛,我又是头一次参加奥运会,又赶上中国队头一项的头一个上场,多少还有些发紧,所以在最后结束动作中失误了。

  “因为知道我是首金,所以紧张”

  记:对于黄旭、杨威、李小鹏这些老队员来说,北京奥运会很可能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你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什么?

  陈:学到很多,从技术上、从为人上都是一样。我很不希望他们离开,因为对我来说他们一直都像大哥哥一样,也是很好的朋友,最重要的是这支队伍还需要他们,他们的能力没有丝毫问题。不过退役是每个运动员都要面临的结局,这不是靠谁的意志转移的。

  记:你知道吗?你是天津体操队成立52年以来第一个奥运冠军,你的这枚金牌对于天津体操来说有着很深的意义。

  陈:是啊,我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尽管我很少回家,和家乡媒体接触得也少,但我知道天津很多人都在关注着我,所以刚开始决赛时,我真的有些紧张。

  “爸妈,我要给你们买大房子”

  记:夺冠的一瞬间看见你们都很兴奋,但我想知道现在你的真实感受,冷静下来后的感觉。

  陈:那时当然兴奋了,感觉我们完成了一个非常艰难但又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但兴奋劲一过,接受完采访,马上就感觉精疲力竭。回来的路上不断有志愿者找我们签名,我们尽量满足每一个人,但是到最后真是感觉连胳膊都抬不动了,当时就有一个想法——赶紧回到床上,把自己扔在上面就睡觉。

  记:比赛之后和父母通话了吗?他们说什么了?

  陈:通了,比赛结束在接受采访时,一个记者用自己的手机帮我和家里连线。我爸妈也没说什么,就是鼓励我、祝贺我。我听着家里当时人特多,电话里很乱也听不清,我估计我家里都没有坐的地方了——你想,30平方米的小屋子才能装多少人啊?

  记:你不是曾经说过,要用奥运会夺冠的奖金给爸妈换套大房子吗?这个目标可以实现了。

  陈:刚拿冠军时根本没想这些,脑子里基本一片空白。后来稍微冷静下来一些后,就开始想一些比较现实的问题了,比如终于有钱给爸妈换套房子了。让父母过上宽裕的日子,就是我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