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请为伊拉克运动员们鼓掌

  中东问题专家,原新华社国际部国际观察编辑室主任、《环球》杂志原总编、大旗网原总裁、中国首个实名制博客网站——博联社总裁……一连串耀眼的头衔和光环下面,是马晓霖一颗跳动的赤子之心,尤其是当他看到自己曾驻扎7年之久的中东国家——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伊拉克从艰难中走进奥林匹克大家庭时,他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请为伊拉克运动员起立鼓掌”。

  [奥运与生活]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奥运会

  晨报:奥运将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马晓霖:首先,举办奥运会是对国民心理素质的一次大提高。其次,奥运会正在改变着人们的观念,改变着一些传统的游戏规则,同时,也让中国和世界更加接轨。

  晨报:在您的博客中,最近连续出现了五篇奥运博客,能透露一下您的初衷吗?

  马晓霖:我们现在看到的奥运,大都是自上而下的,而我体现的是老百姓眼中的奥运,是微观的奥运。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的话,若干年之后,我们将这些瞬间的历史碎片拼接起来,就是一部生动的奥运生活史。

  晨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奥运?

  马晓霖:是的,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也是一场无形的奥运会,更高更快更强,同样也适用于奥运会以外的百姓生活。

  [奥运与媒体] 一个600亿的大蛋糕

  晨报:奥运能给中国传媒带来多大蛋糕?媒体应如何烹制奥运精神盛宴,开发无限商机呢?

  马晓霖:奥运对于媒体来说,是一场战役,现在世界上没有哪一件大事能如此令人高度聚焦。曾有人保守估计,奥运将给媒体带来近600亿的收益,同时更重要的是,各媒体通过报道奥运会充分达到了锻炼队伍,创立品牌的目的。就拿《半岛晨报》来说吧,你们这次来了多少人?

  晨报:我们是一个13人的前方报道团队,后方还有大量的记者和编辑负责采访、编辑出版。

  马晓霖:据我所知,此次奥运会,各国共派出了4万名记者,比运动员都多好多。所以,将奥运会说成是一场媒体大战,丝毫不为过。

  [奥运与战争] 请为伊拉克运动员起立鼓掌

  晨报:我有份您的简介,您是全球媒体中唯一一个常驻巴勒斯坦达三年之久的非阿拉伯记者,在中东地区工作生活了7年之久,能谈谈在中东战乱地区,人们是如何坚持体育活动的?

  马晓霖:可以说基本没有,体育是一种只有在和平国家才能有的享受。在中东地区,只有以色列组织了自己的足球联赛,并且只在自己的国土内举行。我在巴勒斯坦街头,经常看到孩子们三五成群,光着脚踢着易拉罐,旁边常常就是弹坑、烧毁的汽车、被子弹打得千疮百孔的残墙。奥运,是他们的一个美好的梦。

  晨报:此次奥运会,伊拉克代表团先是被国际奥委会剥夺了参赛权力,随后又失而复得,一些运动员经历了悲喜两重天,您心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马晓霖:这件事的全过程我都看了,责任不在国际奥委会,这几名伊拉克运动员是最执著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我很佩服他们。记得其中有一名女运动员达娜·侯赛因,今年只有21岁,却经历了这样的坎坷。我记得她在得知本国被取消奥运资格时,曾说过一句话,“我不知道还能否或者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四年对我来说太久了。”这句话就充分说明了他们的生存之艰难,更突出了伊拉克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是多么令人钦佩,所以,当他们入场时,所有人都在为他们起立鼓掌,为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鼓掌。

  晨报:最后,问您一个私人的问题,您的网友都叫您“马王爷”?这里有什么来历吗?是您的自称还是外号?

  马晓霖:呵呵,这是我在从中东回来之后,被同行戏称的。当时我在中东住了7年,枪林弹雨中毫发未损,大家都感到很意外,都说我长了第三只眼,躲着子弹跑,于是,“马王爷”的外号就慢慢叫开了。其实,我还是喜欢大家叫我老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