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扬子晚报:奥运 改变着西方人的成见

  “我都快流泪了,中国向世界伸出了手。”目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震撼场景之后,德国沙滩排球总教练阔特曼在开幕式上给《汉堡晚报》打电话如此说。

  此时呈现给阔特曼的是一个全新的中国。奥运会在北京举办,预计将有超过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旅游者涌入中国。

借助象征世界大同、人类和平的奥运会,现代中国和世界更为相融。

  近些天,记者特意采访了多位在京的外国友人,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

  大家都很遵守秩序

  昨日下午,北京著名的潘家园旧货市场,漂亮的法国美女洛汉娜(音)和丈夫,为究竟该挑选怎样的纪念品发生了分歧。洛汉娜认为黑、红、黄三色相间的苗族腰带“更中国”,而她丈夫则以为,一些刻有动物图案的手镯更好看。

  两人都是第一次来中国,8月8日的晚间,他俩都在鸟巢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观众席上。当记者问及他们的感受时,两人用了相当多的溢美之词,“深深震撼其中,就像神话和传说一般。”洛汉娜的丈夫如此评价。

  这并不是两人印象中的中国,当8月4日抵达北京之后,他们收到的真实信息彻底颠覆了以往。洛汉娜说:“我们乘坐过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大家都很遵守秩序,没有人抢座;戴着红袖章的老奶奶热情地为我们指路,这里的人们友善、谦虚、彬彬有礼。”

  这一切无疑和此间正在进行的奥运会息息相关。此前,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蒲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极大提升了北京市民公共行为的文明指数。该中心连续3年从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5个方面对北京市民展开调查,结果显示,三年来,市民文明指数逐年提高。

  不仅是洛汉娜等外国友人有这样的感叹,记者这些天在北京便留心到:大街上打扫得干干净净,很少有随地吐痰者;公交台旁,即使没有秩序维护员,人们仍然耐心地排着长队;而出入地铁乘坐扶手电梯时,人们已学会了留出左手边的空位。洛汉娜的丈夫甚至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巴黎所遭遇的不快而道歉,这位真性情的老外表示,他去过故宫、长城和天坛,“我喜欢天坛的孔夫子,我热爱这里的文化,我都有点迫不及待地要学汉语了。”

  中国人变得更自信

  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詹姆斯经历了北京的这些变化,4年前他留学于首都师范大学,从此便喜欢上这座古老的城市。在他眼中,中国人变得越来越自信了。颇为有意思的是,就在记者和其交谈时,旁边一位卖首饰的女摊主上前,用英语和詹姆斯的伙伴聊起天来。女摊主问对方来北京来几天了,感觉怎样。倒是詹姆斯的朋友有点不好意思,这位拿着一双绣花鞋的大男孩红着脸表示,感觉还不错。

  近日,日本大使道尚上史在接受媒体采访介绍道,东京奥运会给该国带来了两个变化:一是树立自信心,第二是日本国民的心界和视野都变得广阔了。他还举例说,在为运动员加油的时候,人们开始有意识地不仅为自己国家的选手鼓掌叫好,对竞争对手也真诚地报以掌声。“我觉得这是日本人国际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事实上,北京奥运赛场上,献给他国运动员的掌声也是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人们不再像以往那般只关注本国金牌,女子射箭团体中韩决赛时,尽管金牌最后归属韩国,但现场观众还是一次次将掌声献给了实力超群、表现完美的韩国运动员。

  天坛公园里,崇文区金鱼池社区的老北京李长城,会主动用英语邀请旁边的外国人共舞。英语和韵味十足的北京话一样,是这座城市的通用语言。詹姆斯也表示,对于外国人来讲,在北京不会有多大的语言障碍。

  他们带回一个别样的中国

  法国的洛汉娜喜欢苗族风格的腰带,她一下子买了六条带回去做纪念;美国詹姆斯的朋友喜欢小巧的绣花鞋,他有些不明白,这不足手机长的鞋,究竟什么人才能穿。近几日在北京诸如潘家园等一些著名的地点,“老外”们频频光顾,他们要买一些纪念品带回国。

  记者采访多位老外发现,他们带回过的行李中,多是一些中国味道很浓的纪念品,比如茶具、文房四宝、针织饰物等等。除此之外,另一个他们要带回的就是北京这座城市的美丽和中国这个国家的魅力。洛汉娜的丈夫便告诉记者:“一定会再来中国,还要叫很多朋友一起来。”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迎来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加上教练员、裁判员、官员、新闻记者等,总人数将达到7万人,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旅游者将超过100万人。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可以想象,等他们回国之后,这100多万个将要讲述的中国故事中,必有一块内容是精彩。

  正如8月11日的《环球时报》评论道:“从北京奥运会现场传出的真实信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全世界特别是一些西方民众对中国的成见。一轮新的中国热正在全球兴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