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体操男团重回冠军宝座 黄玉斌顶住压力功不可没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被国人寄予厚望的男子体操队在团体决赛中一败涂地。在那场令人痛心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小伙子们状态全无,纷纷从器材上跌落下来,“梦之队”的风采荡然无存。最终,仅获得第5名的中国男子体操队被人们戏称为“摔之队”。

  比赛失利后,中国体操男队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杨威打算退役,李小鹏状态不佳,黄旭也已经不练了,整个队伍里面只有一帮小队员,每天在训练馆内活动,那个时候的中国体操男队其实已经是一种半停滞的状态。这时候,黄玉斌站了出来。他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留住心灰意冷的老队员。为此,他花大力气与这些处在失利阴影中的老将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为的就是不抛弃这些还可以发挥巨大作用的老运动员。黄玉斌深知,中国男子体操要想复兴,宝贵的经验是必不可缺的财富。在他的努力下,中国男子体操队终于在2006年的时候正式走向了重振辉煌的道路。

  无论是老将还是新人,他们都只是男子体操队争创佳绩的硬实力,而只拥有这些还不够。2004年的惨败说明,中国男子体操队更需要的是一颗夺取冠军的心。因此,在之后的日子里,黄玉斌提到最多的就是:“我们不能放弃2008年夺金的信念。”正是在他的鼓励下,中国男子体操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并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斩获佳绩:2006年世锦赛夺金、2007年世锦赛成功卫冕和多哈亚运会夺冠,这些成绩都说明了中国男子体操队已经成为一支成熟的队伍。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终于来了,黄玉斌和他的弟子们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这一次,小伙子们没有让他失望:在经历了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等全部比赛项目后,中国男子体操队以286.125分夺得了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的金牌。

  赛后,黄玉斌失声痛哭,但这次是因为幸福而流泪。黄玉斌,这位功勋教练终于和他的队员一起,成就了中国男子体操君临天下的梦想!

  王戈华 李佳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