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徐悲鸿传人都本基写引导牌 “霸体字”亮相鸟巢

  8月8日,北京奥运会盛大的开幕式依然令人回味,美丽的引导员高举着引导牌,引领各国或地区运动员进入场地,引导牌上别具一格的“霸体字”成为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后发现,引导牌的书写者是咱们大连人都本基,而他也是徐悲鸿的再传弟子。

昨天上午,都本基破例给家乡记者提供了一个独家专访的机会,并敞开心扉,讲述了大量之前从未披露的内幕。

  关于引导牌

  在书写“中国”时格外用心

  今年61岁的都本基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20年前离开大连到深圳发展,2000年在北京开设了“都本基书画室”。

  据都本基的助理讲,当初总导演张艺谋决定采用中国书法题写运动员入场引导牌后,开幕式筹备组让入选的每位书法家题写20个引导牌,然后从中选择。都本基写完后拍照,用电子邮件传给了张艺谋导演,最后张艺谋看中了他的字。

  都本基把为奥运会开幕式书写引导牌看成是莫大的荣耀。张艺谋在众多书法家的作品中为何独独相中了都本基的“霸体字”呢?都本基认为,一个原因可能是自己特立独行的书法风格恰好契合了张艺谋导演别具一格的眼光,更为主要的原因是他的作品豪放大气,书风有力量,和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相符合,也更符合时代特色。

  为了这2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引导牌,都本基下足了功夫,这其中最用心的当然是中国。“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圆了所有中国人的梦,也包括我自己。”都本基说,他在写“中国”时倾注了浓厚的情感,最后写出了四幅,自己都感觉难以取舍,于是一起交给了张艺谋导演。

  除了中国外,都本基在写“伊拉克”时也倍加用心。他表示,伊拉克一直多灾多难,奥运会前也是屡遭波折,先是不允许参加北京奥运会,后来在各方的努力下终于如愿参加了奥运会。因此都本基细心揣摩后,特别认真地写了两幅,然后精心挑选了一张更好的。

  关于霸体字

  创新后水到渠成产生了名字

  其实都本基的书法不是才被人认可的。早在五六年前,一部在中国内地热播的电视剧《天下粮仓》,其片头题字就出自都本基的手笔。尤其是“天”字有起笔,没收笔,显得非常张扬。自那以后,很多人都慕名来求都本基的墨宝,从2005年开始,都本基因故封笔拒写“天下粮仓”,可他写的“天”字备受欢迎,很多人主动上门命题让他写“天下为公”、“天道酬勤”等带“天”字的题词。而就在记者采访前的头天晚上,都本基又书写了一幅“天下奥运”,要送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都本基讲,其实当初他写的片名“天下粮仓”四个字根本不是他所独创的“霸体字”。为什么要创立“霸体字”呢?“因为我是蒙古族人,是马背上的民族,大草原赋予了我豪放的性格,而时代也要求出现豪放的书风。”都本基说他在从小临摹知名大家的书帖后开始逐渐寻求创新和突破。

  上个世纪90年代,都本基在南方参加一次展览获得特别奖,在研讨会上,有人说,这种书体很奇怪,无论是结构还是用笔,对比传统,都显得豪气,简直成了霸体字。于是《羊城晚报》以“霸体字”做了报道,以后就逐渐叫开了。

  都本基表示,变是永恒的主题,尽管“霸”字在中国语言上经常被看作贬义,而中国历史上也讲究中庸,但他认为,书法家要有创新才能有大发展,而“霸气点不是坏事”。同时他书体的“霸”并不是“弓拉满了”,而是柔也渗透在其中。不过他也很谦虚地表示,他这种书法还属于初创阶段,不完美,还需接受批评、汲取营养继续发展。

  关于奥运会

  少年时曾想做“刘长春”

  讲起体育,都本基和体育缘分也很深。在大连读中学时,他曾是100米运动员,一直耿耿于怀刘长春参加奥运会没有实现零的突破,也曾梦想做个“刘长春第二”,但最终他没有在田径的道路上走下去,而是与书法结了缘。

  在参加中央电视台《荣誉殿堂》栏目时,都本基为首枚金牌得主陈燮霞写下对联“燮和天下顺,霞映乾坤红”以示庆贺。他表示,在奥运会期间为每位获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都创作这样的嵌字对联。说到奥运会,都本基说,他希望中国传统优势项目都能如愿以偿地拿到金牌,但更希望中国多出一些黑马,尤其是田径项目。

  说起都老是徐悲鸿的再传弟子时,老人连称,自己可不愿意“拉大旗,做虎皮”。他解释说,他曾师从于陈墨,而陈墨则是徐悲鸿的大弟子。实际上他从未见过徐悲鸿,只是一直在学习徐悲鸿的人格和爱国精神。不过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曾给他题字:“发扬悲鸿精神,献身中国艺术”。都老表示,他一直以此勉励自己,好好做人,好好做事。

  关于家乡

  希望在连建自己的艺术馆

  都本基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很大原因也是由于他是从大连走出去的。唐季礼导演的《壮志雄心》的片头四个大字也是出自都本基,当初唐导演问都本基是否喜欢足球,都本基自豪地说:“我是从足球城走出来的哪能不喜欢足球。”

  都本基始终为家乡大连感到骄傲,他认为,大连作为“田径之乡”、“体育名城”,以前曾出过徐永久、邹振先、王军霞等著名运动员,如今希望大连在加强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同时,不要忘了大力发展体育。因为体育是最能反映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强盛的标志。

  为搞一些书画活动,都本基每年都会回到家乡大连两三次,他的很多亲属现在还在大连。他说,如今广东番禺、山东等地都主动提出要给他建艺术博物馆,但他对家乡有着特殊的一份感情,还是想在合适的时候把自己的艺术馆建在大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