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跳水小丫翩若惊鸿 90后美少女王鑫/陈若琳摘金

  你几乎找不到更好的词汇,来描绘12日王鑫和陈若琳的表现。两位16岁的“小丫头”以领先第二名近30分的绝对优势,为跳水队收获了女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中国跳水“梦之队”三战三捷。

  这是继李娜/桑雪、李婷/劳丽诗之后,中国跳水队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夺取女双跳台金牌。

  自从女子双人10米台这个项目进入奥运会以来,这枚金牌就一直是由中国选手获得。

  就在前一天,王鑫刚刚度过16周岁的生日。

  比赛结束后,王鑫小脸灿若桃花,她说:“这枚金牌,是我16年来得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比王鑫小4个月零一天的陈若琳则说:“其实我们和国外选手的实力都差不多,主要靠平时苦练。”

  完美组合:拿金牌拿到手软

  王鑫和陈若琳昨天的比赛配合得天衣无缝,从规定动作起就一直领先,每一轮得分都高过其他7对参赛者。这对组合在难度上其实并不是最高,但她们凭借高水平的发挥和同步性力压群芳。特别是在最后一跳,中国组合拿到了90.78的全场最高分。

  作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选手,实力却很强大。两人从2007年开始配对,在去年的3次大奖赛和3次世界杯系列赛以及刚刚结束的北京世界杯上,她们都轻松夺冠,简直是拿金牌拿到手软。

  奥运金牌更是对两个小姑娘的最大肯定。不久后,她们还将双双代表中国队出战女子单人10米跳台。在这个自伏明霞之后,“梦之队”就一直只能遗憾摘银的奥运项目上,陈若琳和王鑫将成为“双保险”,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

  启蒙教练:

  若琳再夺金没问题

  与“跳水皇后”高敏有几分相似的陈若琳,在队里有着“小高敏”的美誉。她的技术以轻巧见长,难度系数也较高,在比赛中有一种与其年龄完全不相符的成熟。

  作为陈若琳的启蒙教练,高峰来到了“水立方”现场,为得意门生加油助威。对于昨天陈若琳的表现,高教练很满意。“今天她发挥得比较出色,和搭档王鑫也非常默契。”

  对于陈若琳接下来要参加的个人10米台比赛,高教练对他的爱徒很有信心。“主要是要保持好心态,发挥好自己正常的水平,她的实力是没有问题的。”

  ●背后故事

  成长烦恼:控制体重不吃晚饭

  来自江苏南通的陈若琳,是爷爷奶奶从小抚养大的。小时候的她,身体一直不太好,为了使她更健壮,家里让她练习跳水。4岁时,她在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开始了跳水生涯。由于在一系列比赛中的出色表现,13岁的陈若琳走进了国家队大门。

  陈若琳的搭档在世锦赛的时候,并不是王鑫。当时,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陈若琳和四川选手贾童搭档,成功在女子双人10米台上登顶。不过,后来贾童遭遇青春期生长发育,体重直线上升,跳水队当机立断将世锦赛单人冠军王鑫和双人冠军陈若琳配对,结果这一配对后,两姐妹从未在大小赛事中失手,拿冠军拿到手软。

  现在,陈若琳也遭遇到成长的烦恼,,控制体重成为了这名江苏小丫近一年来的关键词。为了尽可能地抑制住身材的发福,陈若琳不得不采用最原始粗暴的方法:节食。这其中包括,不吃零食、不吃晚饭。

  小丫头坦言自控力很强:“不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嘛,我绝对不会碰以前最爱吃的冰淇淋和蛋糕,但我会多吃蔬菜和其他有营养的食品。”在一个又一个饥饿的晚上,陈若琳只能以看书或者看电视来放松精神。遇到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只能睡觉了。”

  

  王鑫:教练是好人不是男友

  能够把一枚奥运会的金牌当作生日礼物,无疑是小姑娘王鑫最开心的事。因为第二天就要比赛,小姑娘说:“生日当天没搞什么庆祝活动,没有蛋糕和蜡烛,也没许什么愿。队友们送给我很多礼物,有衣服、项链等等。”

  8岁时,王鑫在清华大学跳水队开始跳水生涯,当时她的名字叫“王若雪”。执教清华跳水队的著名教练于芬认为这个名字过于柔弱,因此帮她改为现在的名字。

  王鑫2006年入选国家队,师从赵文进。因为王鑫是赵文进现在带的惟一弟子,在同甘共苦中,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跳水队外语课上,老师问:你最好的朋友是谁?队友们笑着替王鑫做了回答,是———赵文进。

  在被问到和教练的关系,王鑫说:在训练上,他是我的教练;在生活上,我们是好朋友。记者冷不丁问她:那做男朋友好吗?小家伙第一反应:他不是我男朋友。然后,她说:“他很好,哪都好。”比赛中,王鑫每次上场都要从教练那寻求鼓励。

  90后奥运冠军稚气犹存

  以前讲80后就是年轻人的标志,现在90后的小男孩小女孩也已经成长为中国奥运军团的接班人,肩负起冲金夺银的重任了。昨天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的一对小选手王鑫和陈若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尽管成为了跳台上的双子星、新加冕的奥运冠军,但两人依旧保持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喜好。

  陈若琳今年16岁,虽然因为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她很难一直和父母亲人在一起,但在她的心目中,父母以及把自己带大的奶奶,都是极其重要的人。在她参加世锦赛痛失单人10米台金牌的时候,陈若琳的奶奶为她伤心难过,在之后的比赛中几乎天天打电话给孙女,提醒她不要放弃。而当年参加世锦赛的时候,陈若琳还不忘在比赛时带着《猫和老鼠》卡通片的碟片,只要训练结束,就喜欢跑回房间看动画片。另外,陈若琳最喜欢的歌手是周杰伦,那些大红的歌曲陈若琳也是一首不落都会学着唱。

  和陈若琳一样,王鑫虽然在赛场上显得成熟冷静,不过在场下也只是一个孩子。在训练完成后,就是在房间里偷偷分享陈若琳随身带着的卡通片。两个女孩子都喜欢阅读,陈若琳喜欢《故事会》,而王鑫随手带着的则是最爱的《读者》。

  今年8月5日,随跳水队一同来到北京进行适应性训练的王鑫被记者们发现臂弯里抱了个蓝色碎花的大枕头。记者询问之后才得知,这个大枕头是王鑫的母亲特意缝制的“好运枕头”,不论去哪里比赛,她都会带着这个大枕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