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动态

廖辉举起国人期望 顶压力捍卫中国举重霸主地位

  廖辉10岁的时候就开始练习举重,15岁便夺得全国少年举重冠军。此后2005年获得亚洲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200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2007年城运会三项冠军,同年廖辉两度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并进入国家队,成为中国举重队备战2012年的后备人才,但2008年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让他提前踏上了奥运征途。

在2008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资格选拔赛上,廖辉以355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男子69公斤级举重项目沉寂6年的世界纪录,并创造了该级别10年来的世界最好成绩。他的横空出世,让举重队在奥运参赛人员选拔上有了更大变化余地,考虑到老将张国政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在最后时刻,举重队毅然将小将廖辉推向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

  在母亲眼里,廖辉是个很听话很懂事的大孝子。自从10岁进入业余体校开始举重训练后,廖辉从未向家人说过训练的辛苦。每次从学校回到家,小廖辉总会帮家人做家务,打扫卫生、洗衣择菜,廖辉总是抢着帮妈妈做。等到进入了国家队,廖辉虽然没有了太多时间陪家人,但在每次通电话的时候他总会说自己吃的好、睡的香、一切都很好,不让家人为他担心。这次国家队集训,廖辉从未让家人去看过他一次,原因是怕麻烦家人、让家人辛苦。

  12日晚上进行的男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竞争比预想的更加激烈。在老将石智勇抓举成绩仅得到152公斤时候,廖辉顶住开把失利的压力取得158公斤的抓举成绩,但也仅领先第二名3公斤。在挺举比赛开始前,石智勇因身体原因放弃了比赛,这让廖辉陷入了孤军奋战之中。由于没有调整好状态,廖辉挺举开把185公斤失败,这更让比赛充满了变数,但在现场观众雷鸣般的助威声中,廖辉第二把成功将185公斤举起。在接下来出场的法国名将蒂安切成功举起187公斤,压力又一次向廖辉涌来,但他并没有让人们失望,最后一把廖辉将190公斤级杠铃高高举起。在法国选手两次冲击超世界纪录的197公斤未果后,廖辉也将这块沉甸甸的金牌收入囊中。

  颁奖仪式上,当现场解说员宣布,“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得主是中国选手廖辉”后,廖辉一个跨步站上最高领奖台,面对全场观众他将右手高高举起,漂亮地敬了一个军礼,小将廖辉让世界记住了他的笑脸。

  任明华 王戈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