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文汇报: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法国舆论发生变化

  自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细心的观察家们发现,法国“沉默的大多数”正在一点点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今天,法国《费加罗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就奥运开幕式论述今天的中国:“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中国已经摆脱了一切外国的影响,从其自身历史寻求发展的灵感。

“在询问自己的同时,中国已经准备好用一个新的目光来观看世界和资本主义”。而“西方也应该少一点简单主义”,“以新的目光和真正的好奇心来观察中国”。

  自今年3月以来,法国几乎一边倒的媒体的喧嚣,已经在法国舆论中渐渐引起强烈的反感。随着北京奥运的开幕,本来保持着沉默的大多数,也已经不耐烦自己被操纵,而日益发出自己的声音。《费加罗报》这篇署名弗朗索瓦·奥戴的文章是一个高潮。在文章发表后,《费加罗报》网站上的跟帖很多都在欢呼:“总算有了一篇客观观察中国的报道……”

  在此之前几天,法国新闻电视台“法兰西24台”也播发了一则有关“人所不知的”达赖喇嘛的报道,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达赖是一个集一切大权于一身的专制的政客,对不同意他的意见的政治对手实施着严厉的惩罚措施。这篇由卡布西纳·亨利和尼古拉·哈克采访的报道深入到达赖流亡政府所在地,访问了受到迫害的僧侣。由于这一采访不利于达赖,因此法国记者们遭到支持达赖、经常被此间报刊称赞为“和平主义者”的僧侣们的粗暴对待,他们的摄像机都被捣毁。法国记者们由此意识到,达赖对不同意他意见和观点的人是非常“政治化”、非常“暴力”的。

  法国《世界报》在奥运开幕当天发表了一篇报道“记者无疆界组织”组织示威的文章。在《世界报》网站这篇文章的后面,网民们发表了极为激烈的批评这一组织及其秘书长梅纳尔的跟帖。“法国国家资助这一组织已经令人不可接受,而这一组织还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助!梅纳尔根本没有否认这一说法……”在法国媒体上被视为“活佛”的梅纳尔,在网站上却遭到网友无情的批判,这一差别充分说明,在法国,媒体在扮演舆论的操纵者角色方面,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了。这一切,都是从对中国的诋毁遭到失败而开始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