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黄玉斌手持金牌眼泛泪花 四年华发只待今朝迸发

  8月12日,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手持沉甸甸的金牌,眼中闪着泪花。

  领奖台上,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亲自将一枚枚金镶玉挂在中国体操队的六位小伙子脖间。场外,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四处寻觅后,终于在持权转播商的摄像机旁找到了全场至高点。

  作为中国体操的掌门人,高健心中此刻五味杂陈。体操作为中国代表团的重点项目之一,届届见金,但雅典一枚金牌收场,让当时的“梦之队”一夜之间背负骂名,“摔之队”的绰号不胫而走。
“四年前我们失利了,我是体操队领队,我代表队伍向全国人民道歉,因为我们让全国那么多支持我们的体操迷失望伤心了。今天,我还是体操队领队,我终于还了一个心愿,算是给所有支持我们的人一个回报。”岁月沧桑在高健眉宇间刻下了痕迹,而他一指不远处的黄玉斌,“黄导这四年倒真的老了很多,那么多白头发是从前没有的。”

  雅典一金而归后,雪片般的质问让高健寝食难安,以至于奥运会闭幕后两个月,他的嘴角依旧布满脓疮。“你能想象每天有刀子戳心窝子的感觉吗?”黄玉斌与高健感同身受,他的满头华发就是那会儿一夜而生的。“那个时候,我们不敢看电视,不敢看报纸,”高健说,“但逃避不是办法,”高健下令,把那些最刺耳的批评报道贴在体操训练馆大门口的报刊栏里,让教练和运动员每天经过这里就能看到。烂了的创口惟有狠狠用刀挑开,放脓,才能真正健康起来。

  “知耻而后勇,我们这四年就是这样过来的。”黄玉斌感叹。但“过来”,又是谈何容易。雅典回国后,老将们纷纷萌生退役之心。杨威和黄旭都不练了,李小鹏没打算退,但状态实在不好,整个队里面只有一帮小队员每天在训练。“那时候的中国体操队已经处在一种半停滞的状态。”黄玉斌坦言,全体教练组和队员都是憋足了一口气拼着过了这四年。

  颁奖典礼后,黄玉斌冲入六弟子之中,李小鹏带头把自己的金牌挂到了他脖子上,其余五人也纷纷为黄玉斌献上最高致意。与一班共同奋斗了四年的队员同欢庆,同流泪,虽然如今满头青丝换回了华发丛生,但黄玉斌长舒了一口气,“我要谢谢这帮队员,这四年太不容易了,但只要拿到了这个冠军,一切都值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