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高健赛前就知道没有悬念 最满意李小鹏枯木逢春

   认识高健十年来,这位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从未像昨日这般激动过。看着李小鹏等人站在男团冠军领奖台,高健一个人躲在观众席上淌泪,“我在赛前就知道比赛没太大悬念,队员的状态实在太好了。现在,我希望在场馆的最高处,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晶报记者昨日第一时间向高健祝贺中国队重夺男团金牌时,高健说:“我们为这枚金牌已经等待了8年。我们在雅典奥运会上输得很惨,我们当时有10个夺金点,结果只有滕海滨拿回一枚鞍马金牌,男团只拿到第五名,我那时候是领队,在雅典代表体操队向全国人民道过歉。现在,我还是体操队的领队,今天的成绩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回报。”

  早在1986年,高健就担任过国家体操队总教练。虽然现在身处管理岗位,但是高健依然很清楚教练组的付出。“从雅典回来后,我们体操中心通过了一系列改革,其中也带来了一些风波。不过,这些改革给体操队带来了全新的格局,全面提升了教练和队员的状态。在2006年世锦赛上,队员初步适应了新规则的挑战,杨威和黄旭的水平也在平稳提高,拿到了男团冠军。陈一冰、邹凯等小将也得到很好的锻炼,我们逐步走出低谷。到了2007世锦赛,我们又蝉联男团金牌。”

  高健告诉晶报记者:“我们在奥运备战阶段,重点提高了单杠与双杠的难度水平。9天前进入奥运会后,我们通过一次赛台训练的机会,发现最大的对手日本队的实力,明显没有历届奥运会之前那么高。中国队则展示出了较强的实力,我在赛前就明白这枚金牌不会有太大悬念。”

  中国队在男团决赛中的沉稳表现,赛后也让银牌获得者日本队大为惊叹。日本队教练具志坚在赛后发布会上说,“中国队的表现太出色了,我们今天一直很努力,可就是追不上中国队。”

  最让高健感到满意的,当属李小鹏的枯木逢春,“李小鹏因伤曾经在前两年比较低迷。到了奥运会前,最让我高兴的是李小鹏顺利复出。在当天的比赛中,李小鹏保持了很高水平,几乎每套项目得分都比他的巅峰状态提高了2分。这也是小鹏拿的第15个世界冠军,李小鹏和全队一起创造了中国体操的新历史!”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