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我和你》走进了你和我 传统音律奏响世界大同

  陈其钢,奥运开幕式音乐总监,1951年出生于上海。自小学习音乐,后来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83年以全优成绩毕业,同年以第一名考取教育部出国研究生,成为最早一批赴法国深造的年轻留学生。作为旅法音乐家,他在法国音乐界颇有名望,还被法国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破例纳为“关门弟子”。谢震霖
冯晓瑜

  一位是横跨古典和流行两个领域的歌坛天后,一位是中国流行乐坛毋庸置疑的头牌;在8日奥运开幕式演出的舞台上,莎拉·布莱曼和刘欢唱响了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而从8日22时至9日24时,26小时间,《我和你》的无线网络下载量超过573万次,每小时有22万人次下载。开创了无线音乐史上最快的传播速度,同时开创了全球音乐单曲发售的速度纪录。《我和你》从奥运舞台成为大众流行,正在走进你我的生活,成为本届奥运超越以往的独特亮点。


  开唱时刻,努力收回眼泪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电视转播,吸引了全球超过10亿观众的关注。而当时身处“鸟巢”中心位置的莎拉·布莱曼,也被中国韵味和现代科技结合的盛况打动,甚至在演唱《我和你》之前忍不住流下眼泪。

  在全世界有过无数次大型表演经历的莎拉·布莱曼表示,从接到演唱开幕式主题歌的邀请,到最后一次排练结束,都不曾感到紧张。但当开幕式正式举行之际,莎拉却在走上舞台时感动落泪。“巨大的"地球"舞台慢慢升起,我看到了"鸟巢"雄壮的全貌,我被深深震撼,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开唱时刻,我努力把眼泪收住,才开口唱出第一句。”

  莎拉认为,舒缓唯美、平静空灵的《我和你》能代表中国的感觉。“对于专业歌手,真要唱准唱好,表现出纯净单纯并不容易;而对于普通人,简单的旋律能让更多人哼唱起来朗朗上口。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运用中国传统五声音阶表现的歌曲时,就被它吸引了。”

  传统音律,奏响世界大同

  刘欢在演出结束之后表示与莎拉·布莱曼的配合很默契,“我们的声音像是两个极端,"月光女神"嗓音轻柔,好似天籁之音;我在合唱时强调男性化的东西,在表现上找到一个平衡点。”沙拉·布莱曼也说:“我觉得跟刘欢的声音很合拍,合作的感觉很好。”

  刘欢表示,在他的理解中,《我和你》并没有刻意地追求非常明确的中国元素的特质,而是一曲用传统音律奏响世界大同的作品。“因为2008奥运会虽然在北京举行,但奥林匹克毕竟是全世界人的运动会。历届奥运会的主题歌,都没有加入太多的民族元素。《我和你》的歌词体现的是"我们是一家人",表现的正是奥运的和平精神,以及世界大同的精神。”

  全票通过,并非命题创作

  《我和你》的词曲作者陈其钢,恰好是开幕式的音乐总监。不过《我和你》的产生并非“内定”的命题创作,也是通过征集和无记名投票,在完全公正的情况下选定。

  北京2008奥运歌曲全球征集共收到应征作品98871件。2007年10月,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对24首重点推荐曲目进行了审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定了8首主题歌候选曲目,并建议将“23号作品”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23号作品”正是《我和你》的“前身”,评委当时的评价是:简单好听、内涵丰富、温暖抒情、易于传唱;国际风格较强,中国味道浓郁,与开幕式创意主题和风格十分匹配。

  8月3日下午,最后的主题歌评选活动在开幕式运营中心举行。“23号作品”在奥运歌曲征集评审会议上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