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竞报:奥运是一个大课堂 历史给中国学习的机会

  举办奥运盛会,广邀四海宾朋,开幕式上传出高声吟诵的几句《论语》,表明了东道主的一片诚意。“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不太难,中国人好客嘛。但是,圣人在这话之前还有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话却是说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作为奥运会的东道主,如果只图热热闹闹,或是多拿金牌,甚至赚钱发财,都算不上抓住了历史机遇。最重要的应当是学习。7年前申奥成功,其实是世界给了中国一次重要的无可替代的学习机会。大的方面不说,就拿中国人最喜欢的三大球项目来说,若非规则照顾东道主免打预赛,男子足球和排球都难有参赛资格。抽签时,偏偏又与美国男篮和巴西男足分在同组。记得当时就有舆论认为中国队遭遇超一流强手,运气欠佳。这样的见解实在狭隘。单从竞争力来说,能拦住东道主进击的不只是个别超一流球队,还有很多劲旅都可能抢在前头。从比赛环境来说,只有碰上东道主,才算得上主客队之间的交锋,应当是人家不希望跟中国队相遇才合情理。

  一个民族,不管有多少优秀品质,愿意学习、善于学习是最可贵的品质。有学习的愿望,不愁没有学习的机会。把奥运会比作什么的都有,大平台、摇钱树等比喻五花八门。

  需知,奥运会就是一座大课堂,不信,翻翻史籍,问问顾拜旦是不是这么回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