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中国体操男队八年一金 高健:这是我拿命换来的


  这是中国体操重夺辉煌的一天,同时也是黄玉斌扬眉吐气的一天,在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力压强敌,罕见地以大比分战胜对手,夺回了那块渴盼了8年之久的团体金牌。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从比赛一开始便表情凝重地与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坐在运动员看台上。当看到陈一冰在自由体操落地时踩出边线,黄玉斌的脸绷紧了。虽然中国队越比越好,比分也从第五位一直攀升至第一位,但直到跳马比赛结束时,黄玉斌的脸上却始终没有出现笑容。

  双杠是中国队的强项,在这个项目上黄旭、杨威、李小鹏将中国队的总比分与第二名美国队拉开了5.2分。此时,表情依然紧张的黄玉斌伸出手与身边的高健紧握。这个动作标志着,尽管最后一项单杠是中国队的弱项,但如此大的领先优势已经确保中国队夺冠。

  当小将邹凯稳稳落地时,沉默了两个多小时的黄玉斌终于爆发了。伴随着全场的欢呼,黄玉斌一跃而起,与高健满含热泪紧紧拥抱。而当杨威、李小鹏等队员们高兴地举起国旗满场飞奔时,黄玉斌眼中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

  颁奖结束后,队员们把奖牌都挂在了教练黄玉斌的脖子上,这些金牌属于运动员,更属于他们的教练。“在赛前我说,拿不到金牌就要跳楼,今天我要说,感谢你们不让我跳楼。这四年头发也白了,但头发白了没关系。这四年我们付出了很多,雅典奥运会后,杨威打算退役,李小鹏也有伤,只剩下小队员了。2006年的时候重新带队,每天与他们在一起练习。我们不仅要修复身体的伤痛,还要修复雅典奥运会带来的情感伤痛,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没有放弃信念,2006年重新崛起。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到了最好,这是准备最好的一次,所以我们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太过激动的黄玉斌在赛后的话,虽然有些语无伦次,但却发自肺腑。

  ■声音

  高健:金牌是我拿命换来的

  国家体育馆二层的通道上,观看完颁奖仪式的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全家围在一起庆祝胜利。此时,中国体操队的运动员和教练还在场内接受观众们的欢呼,而高健已经完全投入到亲情的幸福里。他与爱人深情拥抱,两人最后都流下了热泪。

  在被女儿把脸上的泪水拭干后,高健对记者说,自己了却了一个心愿,4年之前,他曾为体操队兵败雅典而向全国道歉。“我的爱人知道我们在这4年里付出了很多,刚才她说,这枚金牌是我拿命换来的,因为压力确实很大,我的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我终于坚持到了这一天的这一刻。我相信我们的队伍。今天夺冠的结果是必然的。”

  竞报记者李岩/文并摄

  ■访谈

  小鹏妈妈:紧盯电视只为找伤

  或者每个人关注体操男团决赛,都是关注中国的六个小伙子的表现。然而对于李小鹏的妈妈来说,她更关心的是儿子身上的伤。已经一年多没见到儿子的李妈妈,昨天终于能够通过电视看到自己的儿子。“我现在只想抱抱他。”李小鹏的妈妈说。

  记者:多久没见过小鹏了,这次比赛完能看到吗?

  小鹏妈妈:已经一年多(没见)了,但是现在还不会见面,要等他整个比赛完了。

  记者:要跟他在一起待一段时间吗?

  小鹏妈妈:不会。

  记者:他还要马上再投入比赛?

  小鹏妈妈:可能还会有赛事。

  记者:奥运会之后还有赛事?

  小鹏妈妈:对。

  记者:今天看小鹏比赛您心疼吗?他还带着伤呢。

  小鹏妈妈:他下来的时候手流血了,作为母亲看到肯定是心疼的。

  记者:您看到了这个细节?

  小鹏妈妈:对。大家只看到他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没有看到他付出的一面,他比同龄人少了很多欢乐,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训练,特别不容易。

  记者:您今天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犒劳儿子?给他做好吃的?

  小鹏妈妈:很想很想拥抱他一下。

  竞报记者侯佳婧

  六员虎将何去何从

  虽然黄玉斌表示希望黄旭、李小鹏和杨威三位老将在奥运会以后进一步调整,准备下一届奥运会。但对于体操这个项目来说,三位夺金功臣都已经到了该退役的年龄。6位体操英雄在奥运会结束后会何去何从呢?

  黄旭(29岁)退役

  退役对于仅比杨威大1岁的黄旭来说应该是个必然的选择。如果不是陆斌受伤,黄旭很有可能连本届奥运会都无法参加。客观地说,这枚男团金牌对于黄旭来说可以算是意外之喜。

  杨威(28岁)度蜜月

  1980年出生的杨威如果再战一届奥运会的话,他便已经是32岁高龄的老将,这对于人才辈出的中国体操队来说显然不是最好的选择。为了备战奥运会,杨威已经放弃了与杨芸欢聚的时间。奥运会后,这对新婚燕尔小夫妻去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补个蜜月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李小鹏(27岁)多项选择

  带着超越李宁的荣誉,带着伤后创造奇迹的光环,27岁的李小鹏可以完美收官了。在李小鹏受伤的艰难期间,是他的女友在支持他。马上而立之年的他,也该考虑一下成家的问题了。但据李小鹏的妈妈透露,他在奥运会后还要准备赛事。

  陈一冰(24岁)做好新大哥

  24岁的“吊环王”陈一冰将成为体操男队的新大哥。不过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给父母买栋大房子。

  肖钦(23岁)成为新领军

  今年23岁的肖钦无疑将成为下一届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其实肖钦最大的梦想是当官,官越大他越开心。平时说话便官气十足的肖钦被朋友们戏称为“肖指导”。

  邹凯(21岁)继续冲击

  作为本届奥运会体操阵容中最小的邹凯,他已经在全能及自由体操中表现出了非凡的实力。对于未来,毫无疑问,他将继续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竞报记者邓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