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中国帆船李晓妮:从小赤脚爱玩水苦练八年进奥运

  编者按:提起中国奥运帆船帆板军团,人们首先想起的就是殷剑、徐莉佳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不过今年,一个年轻的三人组合也颇为引人注目:曾经获得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总成绩第六名的三位姑娘,在女子龙骨艇-英凌级的六轮比赛后,暂列第九。

22岁的山东姑娘李晓妮,就是这个三人组合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在青岛即墨市舞旗埠村,李晓妮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玉军家的大嫚,今年参加奥运会不是?”8月5日,初次来到村里的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顺利找到了李晓妮的家。

  “她妈妈还在村里的厂子上班,先来家里坐坐吧。”下午近5点,李晓妮的家还是大门紧锁,她的四叔把记者接到了自己家里。

  “这孩子从小就泼辣,能吃苦,小时候赤脚满村跑。”说起这个名声在外的侄女,李晓妮的四婶赞不绝口。“她妈生她妹妹的时候,她才八岁,家里的活儿帮着干,衣服都是她洗。”

  时近下午6点,李晓妮的妈妈于美俊回到了家。“胆大爱玩水,小时候我常带她上河里去玩,后来她自己经常一个人去。”于美俊说,李晓妮小时候,常常一天不见人。“到处找找不着,说上河里看看吧,真就在河里。这孩子真是从小就喜欢水。”李晓妮的妹妹琳琳,今年14岁。虽然比姐姐胖不少,但是琳琳笑起来的时候,眉眼跟李晓妮一模一样。“挺想她的,我俩有空就视频。”当被问及姐妹俩都聊哪些内容时,琳琳狡猾地眨眨眼睛,“聊她,聊我,聊生活呗。”

  和无忧无虑生活在父母身边的琳琳不同,14岁的时候,李晓妮就开始了她的运动生涯。

  2000年,山东航海运动学校到即墨挑队员,李晓妮和其他7个孩子一起被选中。“我跟她说,当运动员得能吃苦,你要觉得自己吃得了这个苦,你就去。”面对选择,父亲李玉军让14岁的李晓妮自己做决定。

  打小就不怕吃苦的李晓妮,没怎么想就跟着教练进了学校。

  这一去,可疼坏了于美俊。一年后李晓妮放假回家,于美俊看着女儿满腿的伤疤直掉泪。“当时心里可不得劲儿了。以后一到过年,包饺子的时候就想起她,一想就掉泪。”

  海上的浪打风吹,让李晓妮黑了好多,因为皮肤黑,还闹出过笑话。“她黑到什么程度,我们娘儿仨去逛商场,就有人上来问她,你是哪个国家的人?”说起这件事,于美俊觉得又好笑,又心疼。

  “后来其他7个孩子都回来了,太苦了。就她坚持下来,一直到现在,还参加了奥运会。”李玉军的脸上,满是自豪。“她经常到国外训练和比赛,我跟她说,平时有空多学学外语。咱国家这个项目刚起步,很多东西你得跟外国学,懂点外语好。”

  7月31日,李玉军给搬进奥帆基地封闭训练的女儿送去一些日常用品。接下来的日子里,除了透过单位办公室的玻璃窗,能看见进港出港的帆船,李玉军也只能通过电视得知女儿的比赛情况。“先努力跑进奖牌轮吧!然后再向奖牌冲刺。”

  文/片 本报记者 尹燕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