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四合院里的外国客 “联合国”青年齐为奥运喝彩

有故事的京韵小院
有故事的京韵小院

  “吱呀”一声,80高龄的李秀实老人将漆红的木大门打开,走进来的是三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客人。“Welcome to our yard!”老人热情地用英语招呼着。地处北京西城区前马厂胡同9号的这座四合院,每天都会吸引大量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目前,这户“奥运人家”住着5个国家的十多名外国青年。本报记者12日特地前往探访,感受了这些奥运住客在这里品花茶、坐花轿,提着鸟笼边逗鸟儿玩边侃大山的北京生活。

  有故事的京韵小院

  记者看到,这是一座极具老北京韵味的小院落,北京四合院的“三宝”鱼缸、天棚、石榴树一应俱全,旁边一只时不时会说“你好”八哥,叫个不停的蝈蝈,更是增添了这个院落的京味。身穿一袭黑色丝质旗袍的李秀实老人,坐在院子里的青花瓷桌下,向记者讲述了这座霍家大院的故事。

  李秀实老人告诉记者,这座大院是从自己的姥姥手里传下来的,姥姥一家当时是清朝时的皇亲,姥爷在朝里当差,后被派到东北去。因为自己是姥姥最小的外孙女,在东北出生的她从小就被带回北京和姥姥住在这个院子里生活。17岁时,李秀实离京定居济南,2004年已经70多岁的她对儿时的老北京生活念念不忘,便回北京重修自己闲置的四合院。去年,听说北京启动了“奥运人家”评选活动,老人便开始筹划,要凭着自己儿时的记忆,重新打造一个古朴典雅的老北京四合院。

  “我还专门请了一名曾经在故宫修缮时,在故宫建筑上画画的老画师,历时两个多月才将房屋的画画好”,老人指着房屋上的画对记者说。在院子两旁放着的一座大红轿、一辆黄包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的外孙告诉记者,这辆黄包车是一位老街坊的,老街坊家搬进高楼了黄包车没地方放,他们将黄包车要过来放在这里了,轿子是专门请工匠按着老北京的轿子打的,轿子上的画也是老画师画的。

  新西兰房客:感觉就是北京人

  正在记者和李秀实老人聊天的时候,院子里的住客之一———来自新西兰的的Nick Flyger满头大汗地走了进来,上午他刚刚去看了沙排比赛。Nick 对记者说,他是一名自行车运动教练,去年曾经来过北京,不过那是因为工作上的事。今年是特地来看奥运会比赛的,由于自己的女友在北京居住,她早就为他狂购了近百张门票奥运比赛门票,“我最喜欢铁人三项,最想看的是皮划艇比赛,因为这是我们国家的强项”。

  Nick 说,这是他很难忘的一次奥运之旅,每天他像北京的老百姓一样,从胡同里的四合院出门,或者四处逛逛,故宫、长城、颐和园,该逛的他都逛了,或者去看比赛真是太棒了。晚上回来,晚上有时就在院子里喝啤酒、喝茶,和大家聊比赛的事。“感觉像北京的老百姓一样,太棒了”。

  让Nick还感到开心的是,由于这个四合院地处鼓楼,附近有很多传统小吃,每天他都要忙着去吃这些小吃。中国真是个让人无法抗拒其魅力的地方。

  “联合国”青年一齐为奥运喝彩

  据李秀实的外孙王恒介绍,现在院子里的住客来自新西兰、法国、瑞典、荷兰等5个国家。虽然是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大家对奥运的激情都是一样的,每天碰面时聊的也是奥运的话题。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那天,王恒还特地将家里的大电视搬了出来,大家买来啤酒、沏上茶,大家坐在天棚下,围着青花瓷桌一起看开幕式,虽然他们听不懂电视上的汉语解说,但精彩的表演让大家都情不自禁地一起干杯鼓掌大声叫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