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饮食流行“奥运风” 鸟巢膀丝备受喜爱(图)

鸟巢膀丝

 

  在餐厅里吃着“鸟巢”、“水立方”,一边品尝“奥运的味道”,一边聊奥运会上的精彩赛事和趣闻轶事,这可不是痴人说梦。如今在北京,你会很容易看到这样的情景。

  “网球沙拉”开启奥运佳肴

  全聚德在“奥运主题菜”的开发方面走得最早,他们在“鸟巢”和“水立方”附近开了分店,以举办过奥运会的雅典、巴黎等十八个城市名字命名的十八个包间成该店一大特色,而且他们推出60余款“奥运主题菜”。

翻开菜单,什么“短道速滑冲刺”、“棒球玉米笋”、“铁饼香菇”、“标枪笋尖”……跟奥运比赛项目相关的菜一应俱全。就连店里给烤鸭保温用的器皿,都钻了五个孔,取名叫“奥运五环”炉。

  位于亚运村附近的全聚德烤鸭店业务经理范青山告诉记者:“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和孙甜甜在网球女子双打项目上夺冠后也来我们店里吃烤鸭,我们当时特意为她们推出了第一道奥运会菜品,取名叫‘网球沙拉’,李婷特爱吃这个。”

  “网球沙拉”是用水果和蔬菜拼成的,最有特点的是,插在上面的两个网球拍,是用巧克力做成的。范经理说:“别小瞧了这道菜,它虽然看起来简单,但研制阶段花了很长时间,尤其是两个拍子的制作,既要形似,又要能吃,试了很多遍,才决定用巧克力当原料。我清楚地记得,当李婷拿起这个拍子时,她说这是她见过的最小的网球拍,挥了两下就一口吃了下去,多逗啊。”

  “鸟巢”、“水立方”最具人气

  说起北京奥运会,“鸟巢”和“水立方”绝对是最具标志性的场馆。在这家店里,“鸟巢膀丝”和“水立方鸭舌”这两道菜也是最受欢迎的。当然,在设计时,这两道菜也是最花心思的。

  厨师老郑介绍说:“其实‘鸟巢’的难点倒不是形状,随便炸个薯条、藕丝什么的,就能摆成‘鸟巢’的雏形,关键是要展现出它的阳刚与神韵,这就要求在选料上下一些功夫。”最终,老郑选用了冰镇过的鸭膀丝。摆出来一看,“没想到跟件艺术品似的。”

  再说“水立方”。蓝色是“水立方”的一个特征,但几乎没有可食用的材料是这种颜色,范经理介绍说,“所以我们想到用灯光来表现,这道菜的原料其实就是皮冻和鸭舌,我们在透明盘子下面放上带电池的蓝色灯泡,您瞧,多像水立方啊,可惜就是‘泡泡’做不好。”

  饮食流行“奥运风”

  北京的各大餐馆正刮起“奥运风”。有的以豌豆黄为原料制成“金银牌蛋糕”;有的将名菜“佛跳墙”改名叫“迎奥运大餐”;有的将土豆泥做成“中国印”的图案。故宫附近的许多餐馆把“皇家风味”的菜单撤下,换上奥运菜单;各种糕点房和咖啡店也刮起“奥运风”,推出以奥运举办城市命名的鸡尾酒,以及名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咖啡。

  当然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些以奥运会比赛项目为主题制成的菜。“乒乓鸭肝酱”,是将面包片切割成乒乓球拍的造型,然后抹上鸭肝酱与生菜同食,旁边还配着馒头炸成的乒乓球;“金羽松茸鸭舌”是将娃娃菜做成羽毛球的形状;“铁饼香菇”,香菇爽口、入味而不油腻,起个“铁饼”的名字大概是香菇有点黑,看起来像铁饼;还有“奥运主题拼盘”,用食物的自然色做成奥运会五环图案,可谓费尽心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