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顽强运动员诠释奥运精神 友善观众发扬中国传统

  本报记者 张旭光

  “加油、加油”,坐在奥运赛场内,你总是能听到看台上适时响起的助威声、呐喊声和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在运动员们努力拼搏、争金夺银的关键时刻,还有一“金”同样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观众席上友好的掌声。

  中国观众太可爱了

  记者在女篮俄罗斯队与拉脱维亚队的一场比赛中看到,无论是哪个运动员投了一个好球,做出了一个精彩的动作,都会引来场上观众热情的掌声和阵阵加油声。以至于俄罗斯队队员贝卡·哈蒙对赛场的热烈气氛赞叹不已:“中国观众的素质很高,他们简直太可爱了。”

  哈蒙说:“观众们为参加比赛的双方运动员都加油。只要投篮命中,他们都同样欢呼,同样加油,他们的好客和友善令人赞叹。置身这样的氛围里,我由衷地感到愉快。”

  8月11日男子100米蛙泳比赛,日本运动员北岛康介卫冕成功并打破世界纪录。在颁奖仪式上,现场观众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在演奏日本国歌时,中国观众也是手摇中国国旗表达祝福。“冠军是不分中国人还日本人的,对于登上领奖台上的每一个人,我们都会表达敬意与祝贺。”一位李姓观众告诉记者。

  掌声献给“落寞英雄”

  有竞赛就会有输赢,在赛场上胜者欢庆时,也有落寞英雄产生,虽然未能争金夺银,但他们同样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

  在举重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哥伦比亚运动员奥斯卡·菲格罗亚走上赛场,握住杠铃,但此时出现罕见的一幕:他发力后右手竟然没有抓住杠铃,6次尝试,都出现同样的结果,他只能黯然下场。下场后,菲格罗亚泪流满面,将头埋在手臂中痛哭不已。

  面对菲格罗亚屡屡失误,观众为他报以鼓励的掌声。此时这掌声与奖牌无关,其热烈程度,饱含激励之情不亚于献给任何一位冠军的掌声,这是在场全体观众对选手的鼓励,同时也是对他为奥运付出努力的肯定。

  “他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却是这个结果。我们就是要为他的努力、他的泪水加油、鼓劲,希望他下届再战。”来自天津的赵宇一边挥舞着拳头一边高喊着“加油”。

  雅典奥运会冠军“神奇小子”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憾失金牌。当小朱站上第二级领奖台的时候,全场观众的掌声仍然像要掀翻屋顶。

  我们是东道主

  8月12日下午,“水立方”里正在进行女子10米双人跳台决赛。记者在看台上遇到了来自河南的赵兰阿姨,她是特意来到北京看比赛的。“现场的气氛太热烈了。来之前一直觉得在家看电视和到现场看比赛没什么区别,结果来了以后才发现,现场能直接看到、听到、感受到,周围的气氛太棒了,和坐在家里是不一样的。”赵兰阿姨兴奋地说。“无论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完成了动作,我都会欢呼加油,因为我们是东道主,就要有东道主的样儿。”

  看台上,记者还看到了一支来自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的职工拉拉队。26岁的队长王珏说,“成为拉拉队员,最重要的感受就是懂得了博爱。”王珏指着脸上的“文明贴”对记者说。记者仔细看了一下,每个拉拉队的脸上都贴着一张这样的“文明贴”,有的上面写着“包容,接纳每一种差异”,有的上面写着“友爱,对每一个宾客微笑”,有的上面写着“尊重……”

  奥运会赛场观众来自五湖四海,但最庞大的助威团无疑是东道主中国队。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没有吝惜自己的掌声和喝彩声。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出场,中国观众都会为他们送上热烈的掌声;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创造精彩,中国观众都会为他们发出响亮的喝彩。

  这普通的掌声,代表着一种心声;这平实的喝彩,体现出一种素质。这种心声就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种素质就是“讲文明、树新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