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菲尔普斯的“第五泳姿” 造就出色成绩无人可及

  “第五泳姿”是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之外的一种泳姿,是指运动员在出发起跳入水后的和转身后的水下蝶泳腿技术。据美国海军研究潜水艇的科学家们研究显示,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是在水上速度快很多;原理一是水下静水阻力小,二是人体流线形状极好,仿佛潜水艇。

  菲尔普斯的过人之处,除了在于出色的训练和比赛能力,更缘于“第五泳姿”。以去年墨尔本世锦赛200米自由泳为例,他的冠军成绩比银牌得主、荷兰名将霍根班德快了2秒多。实际上,他的游程速度比霍根班德慢,但是从出发到3个转身这4个环节上,他每一项都要赢霍根班德0.5秒左右。

  据悉,水下打腿技术在菲尔普斯的训练中占到三分之一的比重;当今世界游泳强国无不把“第五泳姿”当作训练核心来对待,优秀选手成绩的大幅提高,也和狠抓这个细节有很大的原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