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李小鹏超越李宁喜极而泣 黄玉斌解开心中一个结

  杨威:奥运会后先办婚礼

    中国体操男队兵败雅典后,卧薪尝胆四年,终于如愿地在北京奥运会上重夺男子团体金牌。这个成绩的取得也极大地鼓舞了中国队的士气。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杨威在比赛中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

作为一名老将,他为了本届奥运会付出了太多太多,其中就包括他与杨云一拖再拖的婚礼。在昨日夺得男团冠军后,杨威表示,奥运会结束后自己一定要先把婚礼办了。

  北京奥运会已经是杨威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在谈到三次奥运会有什么不同时,杨威表示,“此次奥运会最大的区别就是能够时时刻刻感觉奥运的存在。而2000年和2004年,我们是到了目的地以后才感觉到奥运会的存在,感觉到自己要到赛场上参加比赛了。而这次,每天从各个方面都能感觉到全民奥运,我们就在奥运的中心,奥运就在我们身边,场馆正在建设,媒体正在关注,公众也时常在议论。越到临近奥运的时候,压力会更加清晰一些,对于一些事物的看法也会不同”。

  在夺得男团冠军后,久经沙场的杨威也动情地流下了眼泪。在谈到自己的泪水时他说:“眼泪是我们情感的发泄,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收获,八年漫长的等待就是为了这枚金牌。2004年之后我们每天的备战都在问自己做得够不够,拿到这枚金牌实现了我们最大的愿望。”

  杨威与杨云是体育界里模范情侣,但是因为平日里训练繁忙,杨威与杨云的婚期一拖再拖。在谈到什么时候能够抱得美人归时,杨威显得有些迫不及待,“奥运会后一定要把婚礼办了,那是我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杨云现在也在全力的支持和关注我,奥运会之后,需要考虑我们两个以后的发展。”

  李小鹏:超越李宁喜极而泣

  在中国体操队中,李小鹏是一个不平凡的人物。1996年进入国家队之后,李小鹏就在各项赛事中频频崭露头角。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男子团体和双杠个人冠军,标志着属于他的时代到来,那时候李小鹏几乎代表半个中国体操队。然而命运弄人,伤病成了李小鹏心中挥之不去的痛,2006年、2007年李小鹏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很多人都认为,李小鹏的时代就此终结。

  但是李小鹏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在与伤病的对抗中,李小鹏从不退缩。很多人都不知道,李小鹏为了能踏上国家体育馆的场地,四年来一直在与无尽的伤病作斗争:2005年,十字韧带撕裂、2007年,腿骨骨裂……小鹏都挺了过来,2008年,他终于又回到了国际赛场,一出手就获得了一个世界杯分站赛的双杠冠军。也正因为这种良好的状态,教练也终于信任地把他再一次划进了奥运阵容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这枚金牌的落袋,李小鹏也以15枚金牌超越李宁的14金,成为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而他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夺得冠军,还要追溯到九年前的洛桑世锦赛。李小鹏怀着对老大哥李宁的敬意说道:“我没法和他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代,李宁的时代超越不了。”

  至于本届奥运会后的打算,李小鹏表示,“我不会就这么放弃体操的,至于还会不会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现在还不好说,看以后的训练和伤病了”。

  黄玉斌:解开心中一个结

  当中国队夺冠那一刻,看台上黄玉斌教练和高健主任激动地拥抱到一起,要知道这些年来,黄玉斌与高健背负着旁人所想不到的压力。昨日看台上的师徒俩如释重负,黄玉斌兴奋得几乎落泪,“这个心结终于打开了,这个结压了我整整四年。自从雅典失败那天,我们憋着一股劲,我和队员们发誓一定要在北京把这块金牌夺回来,今天我们终于做到了”。

  在比赛中,中国队发挥出色,在第五轮双杠比赛结束后就有了绝对的优势,场上观战的黄玉斌和高健两人的手握在一起,然而他们并不是为提前取得胜利而庆祝。“我们当时没有庆祝夺冠,毕竟还有一轮的比赛,我们当时的确是为队员们感到高兴,我们是在庆祝双杠的比赛。”

  当中国队夺冠那一刻,黄玉斌教练和高健主任紧紧相拥。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告诉记者:“应该说,四年前的雅典我们没有比好,觉得欠了广大体操迷和全国人民一笔账。那么四年以来,我们一直为这个团体比赛做了大量准备,每位运动员都付出了许多许多,今天的表现是四年努力的结果。四年前,也在这个时刻我曾经向全国人民道过歉,心里面一直觉得对不起支持我们的全国人民。今天我有种另样的心情,当然很高兴,为我们黄指导和队伍感到非常高兴,同时我感觉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

  陈一冰:未来的男团领袖

  了解体操运动的人都知道,在团体比赛中第一个出场的运动员压力往往很大,在6-3-3的赛制中,打好首炮意味着成功了一半。中国男团拥有杨威、李小鹏、黄旭三位老将,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为中国队打头炮的却是小将陈一冰,这一现象足以看出陈一冰在中国体操队的地位。很多熟悉中国体操队的人都说,杨威退役了陈一冰将是中国体操未来的领袖。虽然未曾参加过奥运会,但是体操男团依然非常信任陈一冰。练体操是很寂寞的,而这种寂寞催成了陈一冰的成熟,在场上22岁的陈一冰有着与他的年龄很不相称的老练。2006年丹麦世锦赛首次参赛,陈一冰就曾在比赛中四次打头炮,并全部成功,表现出了极佳的稳定心理。在本届奥运会中陈一冰再次显示出不俗的实力和极佳的心理素质,也为中国体操队打好了胜利的基石。

  夺得男团冠军后,当记者采访陈一冰,问他对取得吊环16.575的高分是不是很有成就感的时候,他表示能为团体做贡献自己很高兴。为了能在吊环上提高0.1分的成绩,陈一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当记者提问时,陈一冰眼角微微湿润,但他表示,为了获得这枚金牌,中国队的许多队员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荣誉属于集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