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遗憾未能挺过困境 姚明"兄弟们接着干"

  昨日,中国男篮与西班牙男篮的小组赛第二场开打。结果,中国男篮在领先14分的大好形势下,在最后一节惨遭对手逆转,被西班牙在第四节最后时刻扳平比分拖入加时赛,最终以75:85负于对手,遭遇了小组赛的两连败。

  惊喜 领先了大部分时间

  从实力对比上看,西班牙男篮强于中国队,但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战胜对手;而虽然在上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惨败给了美国队,但全队的士气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从昨日的比赛中可以看出,是役开场后,双方的攻防节奏都很快,而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虽然西班牙的外线投篮非常出色,但中国男篮的失误率却大为下降,双方在本节可谓不分上下。首节结束,中国男篮仅以18:20落后西班牙两分。而在随后的两节比赛中,中国男篮的表现则足以令人惊喜——中国男篮在进攻端内外结合,在防守端,他们积极的跑动和补防也让西班牙很难得分。这样,中国男篮在上半场结束时以46:37取得了9分的领先优势;而第三节,中国男篮更是内外开花,尤其是姚明和王治郅组成的双塔让西班牙的进攻大大受制,于是,中国队很快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三节过后,中国队以61:47领先14分的优势领先,形势可谓一片大好。

  遗憾 未能挺过困难时间

  就在人们期待着一场关键的胜利到来的时候,场上却是风云突变——第四节开始后,西班牙发动了猛烈的反扑,连得4分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缩小到10分。虽然朱芳雨有如神助,在弧顶投中个人本场比赛的第5个三分球。雷耶斯中投、中国队被逼24秒违例、雷耶斯再次投中、加索尔中投命中……西班牙持续施压果然奏效,到本节还有5分多钟,西班牙凭借一波14:3的攻击波将比分追到了只差3分。关键时刻王仕鹏造加索尔犯规两罚一中,刘炜左侧底线命中三分,中国队暂时缓解了险情。最后2分16秒,西班牙远投又将比分追到70平,最终,双方以72:72平进入加时。而加时赛中,姚明5犯离场,场上的形势完全被西班牙队掌控。最终,中国男篮遭遇逆转。其实,本场比赛即使到正常比赛结束前,中国男篮仍有结束比赛的良机,但怕紧逼、失误多的老毛病还是让他们屡屡错失良机。毫无疑问,中国男篮想要走得更远,必须在保持昨日一战时的那种斗志的基础上,在细节上再下功夫。

  世界冠军给男篮上了一课

  对阵西班牙男篮,中国男篮有像昨天一样距离胜利那样近过吗?答案显然是否定。当然,无限接近并不等于他们已经到达。达者为师——从这个意义上看,昨日,西班牙男篮无疑是给中国男篮的国手们上了一课。

  而这一堂课的核心内容就是锋线——虽然中国男篮的前锋们在比赛中表现足够积极,只可惜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做得不让人满意,而这无疑也是中国男篮输球的原因之一。作为队中主力小前锋,朱芳雨近期状态相当不错,昨日与西班牙男篮的上半场,朱芳雨的表现也令人满意,他内外线开花砍下9分!不过,在此后两节(包括加时赛),朱芳雨却突然迷失方向,下半场他仅仅砍下6分。而在第四节和加时赛上,朱芳雨的得分只有可怜的3分!

  至于易建联,虽然在个别时间,他也有闪光点,但总体来说,他的表现与其“海归”的身份还是有较大差距。反观西班牙男篮,他们的前锋们在上半场的表现极其一般,无论是加巴约萨还是雷耶斯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实力,而这也是西班牙队在前两节落后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随着第四节的开始,西班牙男篮的前锋们突然醒悟,他们采取全场紧逼给中国男篮制造了巨大的麻烦。于是,西班牙男篮在第四节打出25:13的小高潮从而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争夺。加时赛中,中国男篮只得到3分;而西班牙男篮呢?他们得到13分从而奠定比赛胜局。

  很显然,从现场的情形看,中国男篮前锋们与西班牙男篮前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关键球的处理——首先就是要让中国男篮们的前锋们不够硬朗;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男篮不应该只将目光锁定在NBA,其实,中国男篮更需要欧洲篮球的整体感,而这,就不仅仅只限于锋线上了。

   姚明:兄弟们接着干

  昨日这场比赛,中国男篮高昂的士气和表现出来的战斗力,让现场观战的球迷大呼过瘾;而对于最终的结果,大部分球迷都颇为遗憾,因为,中国男篮曾经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而姚明,对于这场比赛虽然也感遗憾,但同时他认为队友们的进步很大,他们会一场比一场好的。

  赛后,姚明表示:“我们在本场比赛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家都表现很积极。”巨人给予了自己的队友很高的评价,他说:“每个人都把握得非常好,但如果我们当时挺过去的话,这场比赛不用加时赛,我们就可以赢了这场比赛。”

  昨天在比赛第三节,中国男篮仅让对手得了10分,姚明说:“大家都非常积极,为了每一个我们可以触摸到的球,触摸到的机会,拼命地去跑动。”他接着说:“就像我们在第一场打美国队的时候,一定要拼命去打。”

  对于下一场的比赛,姚明说:“一场一场来。我们打安哥拉一定不可以放松,或者小看他们。今天西班牙就有点小瞧我们,这对于他们还是我们都是很好的一课。”

  最后,姚明大声地对他的队友说:“兄弟们我们接着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