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李昌鸿沈邃华月照联袂创作 奥运之壶送萨翁罗格

  一把承载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三位艺术大师心血的紫砂壶在禅茶楼一亮相,夺目的光芒立刻让人为之震惊,虽然它没有夜明珠那么璀璨,但是它那内敛的神韵却比夜明珠还要迷人。这就是由中国紫砂泰斗顾景舟的第一嫡传弟子李昌鸿和沈邃华夫妇,与著名的禅画家月照上人联袂合作的一把“奥运之壶”,代表着中国人民深厚情谊的这把奥运之作是三位艺术家专门为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量身定作的,他们希望这把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能够成为奥运大家庭友谊的见证。

  A、三位大师不谋而合

  李昌鸿及夫人沈邃华都是中国著名陶瓷艺术大师,1984年,夫妻俩合作的“竹简茶具”荣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在奥运会来临之际,李昌鸿夫妇非常想在奥运会这一特殊的时刻去向世界传播中国独有的紫砂文化。月照上人书善行草,画主禅宗。三位大师在一次见面中,引发了灵感,觉得将两者结合起来创作一把紫砂壶,既能体现中国文化的深邃,又能与奥运这一世界瞩目的主题相结合,于是由李昌鸿、沈邃华两位大师烧制、月照上人绘制的“奥运之壶”就应运而生。

  B、“五环飞天”送奥委会主席

  这把由三位大师创作的奥运之壶将会被萨翁带到瑞士,并放在奥体匹克博物馆供所有热爱奥林匹克的世界各地人士观瞻。原来,北京奥运期间,世界华人艺术大会也同时举行,主办方邀请了李昌鸿大师及夫人携作品前往展会,当老人把烧制奥运之壶的想法告诉主办方后,主办方立即联系了奥组委工作人员,把“送壶”给萨翁和罗格主席的想法告诉他们,结果,萨翁欣然应许,并且表示,要把这把壶放到瑞士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本月,李昌鸿大师就将前往北京,他将见到萨翁和罗格主席,珍贵的紫砂艺术将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友情传递到与奥林匹克有关的各个角落。

  由三位大师创作的奥运之壶,从形、神、气、态四方面来看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这样一把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中的茶文化、陶文化、书法、篆刻、艺术造型于一体的“奥运之壶”,是一件难得的精品。

  C、借奥运之机传紫砂文化

  李昌鸿与沈邃华两位艺术家此次来沈,还将于今晚在禅茶楼举办一场茶会,李昌鸿大师将亲自做一场关于紫砂文化的讲座,同时他还把自己在宜兴的紫砂壶作坊带到了沈阳,将在现场为沈阳的茶友表演紫砂壶的制作工序。李昌鸿说,“紫砂文化是传统陶艺与现代陶艺的结合,好的作品,色泽、质感等缺一不可。”李昌鸿拿他最著名的作品“竹简茶具”举例,“好的陶瓷作品,绝不仅仅是陶瓷艺术本身的成功,还包括书法、篆刻……陶瓷艺术是将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到一起的精品艺术,堪称百家文化的结合,就像这次创作的奥运之壶同样是这些的集合体。”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紫砂文化是否会在传承上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呢?李大师笑笑说:“中国是茶的故乡,只要还有很多人饮茶,中国文化不消亡,陶瓷艺术就不会没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