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奥运追梦的25个历史节点

  新华网专稿: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的奥运之旅”,文章摘要如下。

  1.1922年,外交官王正廷成为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这表明,中国正在逐渐接受西式的体育运动,并且立志要甩掉弱国的名声。

  2.1928年,中国派出体育和教育官员宋如海前去观摩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开幕式。

  3.1932年,短跑运动员刘长春作为中国首位奥运选手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日寇曾企图派刘代表伪满洲国参赛,但一位爱国军阀后来资助刘代表中国前去参加奥运会。刘在第一轮就被淘汰。

  4.1936年,中国派出了69名运动员和一个武术表演队参加了柏林奥运会。但除了撑杆跳运动员符保卢通过了撑杆跳高及格赛外,所有中国选手都在预赛中被淘汰。

  5.1938年,王正廷连续数年向国际奥委会提出抗议说,鉴于日本侵略中国的行为,1940年的奥运会不应在日本举行,但均抗议无效。最后日本为了节省经费用于战争而放弃了主办权。

  6.1948年,在缺少官方资助的情况下,中国运动员通过亚洲的各项比赛筹得资金前往伦敦参加奥运会。最后33人的代表团没有获得任何奖牌。刘长春后来写道:“更糟的是比赛结束后我们几乎身无分文,不得不滞留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卖掉我们随身带去的大米,并请求当地华侨的帮助。”

  7.1952年,对于新中国政府和逃往台湾的国民党政权哪一个有权派团参加奥运会,还是两者都可参赛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内部争执不休,直到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幕前才讨论出结果。周恩来总理在给中国队饯行时说:“我们的五星红旗在奥运会上升起时将是一个胜利。”

  8.1956年,中国队在最后时刻退出了墨尔本奥运会,为的是抗议台湾单独派团参赛。之后中国为此退出了国际奥委会。

  9.1960年,代表台湾参赛的运动员杨传广获得了罗马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的银牌,成为第一位获得奥运奖牌的中国人。

  10.1976年,由于中国申请重新加入国际奥委会,加拿大不允许台湾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参加蒙特利尔奥运会。最后,中国和台湾都未参赛。

  11.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的成员资格。

  12.1980年,中国派出28名运动员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城举行的冬奥会,标志着中国回归奥运会大家庭。运动员王桂珍获得了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项目的第18名。

  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中国参与了抵制当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行动。

  13.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获得了男子50米手枪60发慢射冠军,这是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中国在奖牌榜上名列第4位,排在美国、罗马尼亚和西德之后。

  14.1988年,在两届遭到严重抵制的奥运会之后,中国派出299人参加了汉城奥运会,成绩名列奖牌榜第11位。

  15.1992年,叶乔波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了中国的首枚冬奥会奖牌———女子500米速滑的银牌,她同时也获得了1000米速滑银牌。中国队在奖牌榜上名列第15位。

  在巴塞罗那的夏季奥运会上,261人的中国队以16金、22银和16铜的成绩在奖牌榜上名列第4位。

  16.1993年,在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的争夺战中,中国以两票之差输给了悉尼。

  17.1994年,中国派出了28人参加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获得1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对这一成绩中国表示“很满意”。

  18.1996年,中国派出309人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并以16金、22银和12铜的成绩名列奖牌榜第4位。中国举重运动员共打破4项世界纪录。

  19.1998年,中国派出60人参加了长野冬奥会,并以6银2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16位。

  20.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311人的代表团以28金、16银和15铜的成绩名列奖牌榜第3位,并创造了8项世界纪录。

  21.2001年,中国北京以较大优势击败巴黎和多伦多,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天安门广场上挤满了庆祝的人群。

  22.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23.2004年,中国派出407人参加雅典奥运会,并以32金、17银和14铜的成绩超过俄罗斯,排在美国之后位列奖牌榜第2,同时还创造了6项世界纪录。刘翔赢得男子110米栏冠军成为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的胜利证明了黄皮肤的人也能跟黑皮肤和白皮肤的人跑得一样快,”刘翔说。

  24.2006年,中国派出75人参加了都灵冬奥会,并以2金、4银和5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14位。韩晓鹏在男子自由式滑雪比赛中为中国赢得了首枚滑雪奥运金牌。

  25.2008年,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8月8日晚上8点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近些年来最令人期盼的事件之一。许多中国人希望,奥运会能够体现出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在体育、经济和外交上取得的重大进展,并在奥运史上写下一个新篇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