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评论

体操男团6人的金牌 亲如“一个人”的奥运故事

  当中国体操队的6位小伙子都把自己的金牌挂在主帅黄玉斌脖子上的那一刻,我们才明白:这是6个人的金牌,也是亲如“一个人”的故事。

  四年前的噩梦

  故事要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讲起,不,或者应该从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讲起。

  8年前的悉尼,随着邢傲伟那句气壮山河的“打死他们”,中国男团历史性地登上了奥运会团体冠军的最高领奖台,黄玉斌被抛起又接住。

  但是,4年后的雅典留给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却是不堪回首的记忆:掉杠、掉马,团体丢了、个人全能丢了、单项只拿到一块鞍马金牌,一场噩梦。

  而故事中的这7个人,有5个经历了三届奥运会。李小鹏、杨威、黄旭和肖钦,还有黄玉斌。

  批评墙和摄影台

  “在雅典奥运会失利的打击下,在这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城里,大家起初是凑合混着日子。杨威想退役,李小鹏因为伤病练不了,黄旭也练不了,只有一些小队员在练。面对这种情况,大家的心里都很不好受。”黄玉斌说。

  黄玉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体操队的训练馆前立起一面“励志墙”,上面贴满了奥运失利后国内各大媒体对中国体操队提出批评的文章,这些无声的评论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体操队的队员:要努力训练!!努力,努力,再努力一点!!!

  而为了纠正队员们训练时的错误动作,黄玉斌在体操馆内增设了多达30台的摄像机,做到了每个运动员在训练时都有一台摄像机全程跟踪拍摄,以便发现那些容易被人忽视却极易造成致命失误的小动作。

  冲锋号吹响

  2006年,丹麦阿胡斯吹响了中国体操男队崛起的冲锋号,“八金童话”让所有人都重新认识了这支中国体操队。接着是2007年的德国斯图加特,那里见证了他们睥睨天下的豪情壮志。

  自信让体操男队在赛场上勇往直前。预赛第一,决赛领先第二名日本队7.25分夺得金牌。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这个胜利让6名队员眼中都是泪水。“团体赛由6名运动员组队参赛,共参加6种器械的比赛,这块金牌当然比个人项目金牌意义还要重大,团体赛中每个人都必须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这是属于他们6个人的金牌。”黄玉斌说。

  而看着自己的教练那丝丝白发,队员们的眼眶又湿润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