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动态

石智勇因伤退赛担心金牌不保 廖辉孤军作战夺金

  有种“孤军作战”的感觉

  石智勇和张国政都是上届冠军,张国正的落选,以及石智勇因腰部挫伤,在抓举比赛结束后放弃挺举,对廖辉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在平时的生活和训练中,年轻的廖辉对石智勇和张国政都很尊重,并亲热地称他们“勇哥”、“政哥”。

  出征之前,举重中心表示一定要保证69公斤级拿到金牌,对廖辉和石智勇只说了一句话:“为了祖国。”所以在比赛过程中,廖辉并没有把石智勇视为对手,而是当作并肩作战的队友。

  石智勇因伤退赛后,廖辉有种“孤军作战”的感觉,但他最终顶住压力,以总成绩348公斤为中国举重队摘下第五金。

  感激启蒙教练的牛肉干

  比赛中,廖辉的启蒙教练甘永奎专程赴京到赛场为他加油。

  提起甘永奎,廖辉充满了感激之情。过去,廖辉的父母非常反对他搞举重,甘永奎却认为他是这块料,曾“三顾茅庐”,到他家说服父母支持他。

  当时廖辉还是个11岁的孩子,他非常渴望能进入体校,但并不偏爱举重这个项目,是甘永奎把他带上了这条道路。

  廖辉告诉记者,当时他家经济条件不好,在体校期间,甘永奎经常自己掏钱给他买牛肉干等零食。廖辉说:“他就像我的父母一样疼我。”

  一度担心金牌保不住

  在昨天的比赛过程中,廖辉挺举185公斤时,第一把失败了,第二把才举起来。第三把,他成功挺举了190公斤。

  在后场等待时,法国选手第一把就举起了187公斤。在法国选手挺举197公斤时,廖辉感到非常紧张,如果他成功,自己的金牌就保不住了!幸好他没能成功。

  廖辉还告诉记者,他本来打算挺举第一把就举190公斤,后来临时降到185公斤。他说:“这是我的一个战术,因为我抓举的成绩远远超过了其他选手。”

  主教练陈文斌接受采访时说:“廖辉拿到冠军我非常高兴,不过作为年轻选手,他在抓举和挺举中第一把都失败了,这是不应该的,还需要继续磨练。”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熊凌洁 整理 记者 黄征)

  幕后揭秘

  石智勇退赛因为受伤

  廖辉不负众望,力压众多高手勇夺金牌。但在廖辉神通表现的同时,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名将石智勇的状态却始终不太好,抓举比赛仅获第四名,挺举比赛更是没有出场参加,最终没有完成比赛遗憾退出。

  石智勇因何退赛?中国男举主帅陈文斌在赛后谈到这点时解释道:“石智勇在赛前试举160公斤杠铃热身时,弄伤了自己的腰部,这导致了他在比赛中状态不佳并退赛。”

  抓举比赛首先由阿塞拜疆选手试举137公斤,随后的比赛进行得异常激烈,直到阿塞拜疆选手第三次试举149公斤因超时未出场前,各队选手都一直保持着零失误。石智勇的开把重量152公斤第一次试举宣告失败,好在第二次试举轻松成功,但第三把石智勇非常可惜地没有举起157公斤。

  虽然名将石智勇因为意外受伤让中国队的夺冠之路有了一丝隐忧,但中国举重队迅速作出了决定:“考虑到廖辉已经做好了准备,所以我们作出了一些调整,让受伤的石智勇退出比赛。”

  而廖辉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让陈文斌赞不绝口:“作为一名年轻的举重选手,特别是在第一次试举没有成功的情况下夺得这枚金牌。稳定是他获胜的关键,当然我们还需要找到一些不足之处去改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