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胜败乃兵家常事 奥运会夺冠热门一说儿别太当真

  奥运赛事异彩纷呈,我国选手的看点有两个,一是在奖牌榜上高歌猛进,另一个大概就是许多夺冠热门意外落马。前两天的杜丽、谭宗亮、谭雪……这些夺冠热门的失手,常让体育迷们扼腕叹息。但其实从竞技规律来看,却是再正常不过了。

往深处里说,这也正是奥运会的妙处所在。

  首先,奥运会上的夺冠热门,往往只是名气更大些、以往战绩突出些,但却谈不上实力绝对领先。多数情况下,都有几个甚至更多实力在伯仲之间的对手,谁也没有必胜把握。因此,他们取胜的概率往往只有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几十分之一,失利再正常不过。这就如大家熟悉的足球世界杯,有几次赛前夺冠大热门真的如愿以偿?

  而且,所谓的夺冠热门,也多是媒体根据赛前情况做出的“惯性”结论,其实常与实际大相径庭。奥运会上的许多参赛选手,平日里都处于封闭状态,特别大赛之前,其真实情况对外界保密的严格程度不亚于军事机密,无论哪路神通广大的媒体事先都无法获得真正可靠的信息。比如,男子 10米气手枪比赛前,媒体热炒老将谭宗亮是夺冠热门,甚至称其夺冠几率为九成,而后来夺冠的庞伟,却被置于视野之外。其实根据赛后王义夫的介绍,奥运会前的训练赛中,庞伟就打破了世界纪录。在射击队内部,庞伟实际上已取代谭宗亮成为夺冠热门,但记者们哪里知道这些内情?只有根据对项目以及运动员既有的了解,推测所谓的夺冠热门,真正的热门却被遮蔽住了。

  罗素说,参差万态才是幸福本源。换句时髦的话,就是生活因多变而精彩。而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结果的不确定性。正因为这样,比赛中实力相对强的人难言必胜,实力相对较弱的也有了叫板的底气。否则,如果绝对实力强的就一定是冠军,那到时候谁拥有世界纪录就是第一好了,还用得着开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