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洒脱转身不带走一点遗憾 微笑回家要孝敬妈妈



  微笑,还是微笑,谭宗亮的表情让人看不出他刚刚在一场射击决赛中因为自己的两次严重失误而失去了金牌。登上领奖台的时候,谭宗亮拿着自己胸前的铜牌笑对每一个摄像机镜头,23年,四届奥运会,这也是37岁的他获得的唯一一块奥运会奖牌。

  洒脱转身,不想带一点遗憾

  谭宗亮“满面春风”地接受着观众的祝贺,似乎此刻铜牌也带着闪亮的金色。“我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就只拿到这块铜牌,这对我是有一些残忍。”他依然是笑着在说,“不过对于我的23年的射击生涯来说,这块奖牌已经足够当作圆满的句号了。

”谭宗亮的洒脱让中国记者动容,在一次意在安抚的拥抱中,谭宗亮反而安慰起了记者:“没关系,人生就是这样,总在遗憾和希望之间度过……”

  笑着,就是不想带走任何一丝痛苦的回忆。所以在领奖台上,仪式还没结束谭宗亮就迫不及待地脱下了领奖服,在发布会现场,他刚一坐下就若无其事地摘掉了自己胸前的运动员证。“不好意思,我脑子现在还转不过弯……”面对记者的第一个问题,谭宗亮主动把气氛活跃起来,“铜牌,我自己已经很满意。我参加了四届奥运会,16年中我一直在北京射击场训练、生活,我感谢这里的每一个员工,这里已是我的家。练了23年的射击,夺金一直是我的梦想,铜牌比金牌是要差一些,但对我自己已经够了……”

  “Sorry”,必须面对的7.9环

  预赛领先2环之多,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谭宗亮这棵千年铁树即将开花了,但在决赛的第一枪,谭宗亮就出人意料地只打出7.9环的糟糕成绩,第一的排名也就在这一枪之后就拱手相让。这一枪之后,谭宗亮低头深思了半晌,或许他此时已经明白,这一天仍不属于他。

  他似乎始终在回避着关于第一枪的问题,直到有记者第三遍重复这个话题,他才认真地说了句“Sorry”,然后直面这尴尬的第一枪。“手枪是所有比赛中最不可预测的一个项目。手臂悬空没有任何支撑,50米外的10环靶心直径只有5厘米,运动员在精神压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有可能一枪打十环,另一枪打7环。”谭宗亮用他最专业的角度在解释着记者们的疑问,“就比如说我打的7.9环。7.9环对于我来说不应该出现,但在比赛中,出现7.9环是很正常的事情。”

  事实上如果能尽快忘掉7.9环,谭宗亮仍有机会。但最后夺冠的韩国人在最后一枪只打出8.2环的时候,仅落后1.9环的谭宗亮却错过了机会只打出9.2环。两枪“致命”,连王义夫也一个劲的摇头:“为什么他的运气总是那么差……”

  “不孝”之子,男人哭吧不是罪

  谭宗亮始终笑着坐在那里,和一天前同样在这里失金而哭得稀里哗啦的朱启南形成鲜明对比。甚至在有记者问到他是否会学王义夫那样打满六届奥运会甚至更多的时候,他还笑着回答:“我自己也经常开玩笑,说我的成绩虽然赶不上我师父(王义夫),但届数上是一定要超过他的……”但退与不退,终究是个沉重的问题,仿佛让23年、四届奥运会的所有酸甜苦辣都在此时一起涌上心头,一直在笑的谭宗亮忽然没了声音,片刻宁静,等他再次开口的时候已在哽咽,憋了多年的泪水,在此刻终于决堤了。“还练不练?这么多年,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家庭这个概念在我脑子里边已经淡忘了许多……”眼泪已经止不住地往下掉,哭得很真切,“我现在只想,如果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孝敬我的妈妈……”

  收住了泪,谭宗亮忽然说:“如果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全世界多少亿人有多少能打四届奥运会?虽然只拿了铜牌,但这足以证明我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当然,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会坚持比赛下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