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刘春红归来卫冕酬壮志 举重天才险些成柔道选手



  女子举重历来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的王牌项目,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项目以来,中国举坛的女将们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以整体实力闻名天下的中国女举,一直有“派谁去都能拿金牌”的实力,但也让队内的竞争异常激烈,直到陈艳青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后,中国女子举重队才出现了第一位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而在陈艳青夺冠后,另一位中国女举名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刘春红也将踏上卫冕之路。

  1 举重天才险些成为柔道选手

  2004年8月19日,刘春红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展现出了她强大的实力,她以抓举122.5公斤、挺举152.5公斤、总成绩27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这个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与赛场上的统治力相比,刘春红更让人欣赏的是她绝对的自信,出征雅典之前,刘春红就说过:“竞争虽然非常残酷,但我想只要我能去就一定能拿金牌。”

  有趣的是,这位实力出众的举重冠军险些成为了一个柔道选手。刘春红还在上小学五年级时,业余体校的教练到她所在的学校挑选队员,11岁的刘春红经过一些简单的身体素质测试后被选中了。最初的五个月,刘春红练的是柔道,成绩也不错,就被送到了烟台市体校,可到了那儿,刘春红却突然改项。“教练说我个儿太矮,练柔道的话可能发展前途不是太好。”就这样,刘春红走进了举重馆,开始了在钢铁世界里与杠铃的“亲密接触”。

  对于这个弟子,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马文辉评价道:“我是1997年在一次山东省的比赛上看见春红的,当时就觉得这个小姑娘特别聪明,性格也好,悟性也高,不管啥时候都是笑嘻嘻的,一点也不为难。而且她的身体条件很好,先天力量充足,这正是举重队员所需要的素质。”

  2  伤后一度找不到比赛感觉

  2006年世锦赛是刘春红命运的转折点。在比赛中,她的肘部突然受伤,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赛,然后她又放弃了多哈亚运会。此后的近一年时间,她就是在北京疗伤、恢复、训练。她曾经很委屈地对自己的教练马文辉说:“我现在都忘记比赛的感觉了。”

  就在刘春红恶补“比赛感觉”时,俄罗斯新人斯里文科横空出世,她先后在2006年世青赛和世锦赛上分别拿下银牌和金牌,随后又在2007年泰国清迈世锦赛上击败复出不久的刘春红,并且打破了刘春红拥有的世界纪录。

  2007年世锦赛是刘春红的伤愈复出之战,她对自己最终的银牌很满意。她说:“找回比赛的感觉远比赢得金牌更重要。”而中国队教练组则认为,刘春红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训练和调整,至于能否拿下世锦赛或是别的比赛的金牌,并非她的首要任务。

  在很多行家眼里,刘春红的技术没得挑,绝对是举重界的天才选手。如今,伤愈后的刘春红比以前练得更努力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从斯里文科手里重新夺回世界纪录,拿下奥运金牌现在是她的最终目标。

  姓 名:刘春红

  项目:举重女子69公斤级决赛

  夺金指数:★★★★☆

  身 高:165cm

  体 重:70kg

  出生日期:1983.1.29

  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重女子69公斤级冠军

  2006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抓举

  银牌

  200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抓举

  冠军、总成绩亚军和挺举亚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