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安徽合肥搜爆犬进京执勤 跑遍京城保护奥运安全

  北京城里有那么一群人,身边的狗都被称为犬,这些犬价值几万到十几万不等,拉布拉多、史宾格、德国牧羊犬都有,这群人中有6位来自安徽合肥,其中3位来自我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他们带来的是史宾格,从事搜爆工作。

  何艳春和欧神

  名犬就是名犬,欧神穿着印有“北京”字样的小马甲。

何艳春说:“欧神长得好看,还上过杂志封面!”说实话,欧神的眼睛和毛色一看就不是中国狗。但看它和何艳春的亲昵劲,显然它在中国过得不错。

  何艳春和欧神的工作地点在王府井大街入口处的北京饭店,因为奥委会官员多数入住此地,所以周边的保卫工作也特别严格。何艳春的住处在昌平,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五点半出发,六点半到北京饭店,80后出生的何艳春一边说累一边还露着笑脸,何艳春在北京除了工作,最想做的就是睡觉。

  从六月份到北京,算来已经工作两个多月了,“每天一千多辆车,嗅得够累的了。这两天还下雨,欧神比我辛苦多了。”何艳春告诉记者,对搜爆犬的鼓励是非常重要的,“以前训练的时候,都是能搜到东西的,现在在这里执勤,绝大部分时间是搜不到东西的,虽然史宾格是那种爱搜东西的顽皮的小狗,但长时间搜不到东西会让它失去兴趣,所以对它的鼓励和表扬就非常重要。”

  占世花和茜曼

  见到占世花是在奥运村西门的车辆安检七号口,这对组合的名字都很酷。记者赶到奥运村西门的时候,占世花和她的爱犬茜曼正在执勤,警犬穿着小背心,进来一辆车就得上去来回嗅上一圈,“24小时轮班制,基本上每天能轮到四五个班,这种规格的赛事动用搜爆犬是国际惯例。”

  茜曼2003年就和占世花在一起,感情深得不得了,6月2号就来到北京参加培训,“8号那天七号口的车辆特别多,茜曼的工作量特别大,车多的时候最怕犬中暑,这种事经常发生”,记者看到占世花带着茜曼每检查几辆车就要拍拍它的头,嘀咕几句什么,还要给茜曼喝几口矿泉水降温,“要经常和茜曼沟通,鼓励表扬它,冰的水肯定不能喝,但可以往它的头上拍拍来降温。”和记者聊之前,占世花还专程把茜曼送回在北京的寓所,“茜曼比我累,得让它休息好。”

  刘亮和莎冲

  昨天,本报记者见到省刑警总队的刘亮时,他正准备前往十三陵水库的铁人三项场地负责安保,虽然比赛要到上午九点多开始,但他们在8点前必须赶到,对场地进行搜寻,然后执行正常的安保。

  刘亮与占世花和何艳春等我省另五名刑警一道抵达北京,7月8日开始,刘亮和其他三名同志被抽调至场馆安检组,负责对所有奥运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办公场所等涉奥场所的搜爆安全检查,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基本上每天都需出勤,时间为早6时至晚8时。

  最紧张的时候是8月7日各国领导人抵京和8月8日的开幕式。在8月7日各国领导人抵达北京之前,他们就提前将北京国际机场的贵宾厅搜了个底朝天,当然他们下榻的宾馆在此之前也早已经进行了防爆搜寻。接下来贵宾到达的每一个地方他们都要提前去搜爆。最多的一天他们在北京搜爆队出勤达到70次,刘亮和他的搜爆犬莎冲则出勤10次,几乎在北京满城跑。8月9日,国家男篮和美国男篮在五棵松体育馆比赛,美国总统布什前往观战,虽然此前已经过搜爆,但在赛前两小时他们又接到命令对体育馆进行仔细搜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