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卧薪尝胆从负开始 体操男团终于重上巅峰(组图)


  中国男子体操队一直是偶像辈出的王者之师,然而,这支王师的锻铸一如吹毛断发的神兵利刃,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淬火、锤打,才有他剑气飞扬的一刻。

  雅典的体操赛场,一度是中国男团不折不扣的梦魇,第五名的成绩让四年前的骄傲变成了四年来不忍回首的疮疤……

  这时,男团选择的却是不断地“揭开伤口”。“卧薪尝胆,从负开始”,这句口号在体操馆里从雅典归来一直悬挂到了今天,同时还有一面贴满了雅典兵败后方方面面痛批文章的“耻辱墙”。一如越国那位矢志复仇的君王,柴薪、苦胆与种种屈辱磨砺,才成就了2008年难忘的众志成城。

  杨威

杨威
杨威

  杨威是幸福的。本届奥运会可能是这位“三朝元老”的最后一次亮相。摘得金牌后,他将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杨云步入婚姻的殿堂。

  杨威也是辛酸的,这个永远老实憨厚的人在2006年以前总是和金牌擦肩而过,而雅典奥运会的失利对他也几乎是致命的打击,4年前他失败后哭着向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对不起”,如今他再次流泪却是因为无法承载太多的喜悦。“我们每天都问自己为奥运会做了什么,今天练得够不够!”杨威说,“每天都是这样。

  在决赛一共六项的比赛中,“全能王”杨威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自由操比赛中,他在陈一冰出现失误时力挽狂澜;鞍马比赛中,当老将黄旭下法没有站稳,也是他用出色的发挥稳住阵脚;吊环和跳马比赛中,杨威锦上添花。沉稳发挥帮助中国队成功登顶。

  李小鹏

 

  李小鹏被誉为中国最有天赋的体操运动员,几乎每一个项目都有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动作。跳马比赛开始时,李小鹏首次出场亮相,快速地助跑,有力地踏板,上马、腾空、翻转、落地,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当他稳稳落地时,全场沸腾了,开始有节奏地呼喊他的名字,“李小鹏、李小鹏……”。在此后的双杠比赛中,李小鹏几次空翻惊起全场欢呼,每次精准的抓杠,引来阵阵掌声。

  这项男团冠军也是李小鹏自出道以来的第15个世界冠军。这意味着李小鹏已经超越李宁,22年后成为了中国体操世界冠军第一人。北京奥运会极有可能是27岁的李小鹏最后一战。

  黄旭

黄旭
黄旭

  昨天的男团双杠比赛中,打头炮的黄旭最为出色,几个挂臂动作以及分腿手倒立的完成情况都相当理想,躯体后空翻两周下稳稳落在了地上,这套A分7.0的动作得到了16.475的全场最高分。走下场的黄旭满脸通红,一边和队友击掌欢庆,一边笑着说道“我有了回到2000年悉尼的感觉了”。

  此前,杨威和小鹏毕竟都成就了个人的辉煌,但黄旭却从来都是只为团体出力,没有夺得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个人项目金牌。但昨天,他摸着“金镶玉”满足地说:“什么都是值得的。”

  肖钦

肖钦
肖钦

  身背“小马神”美誉的肖钦,在鞍马项目中可谓独步天下。在男团进行的第二项鞍马比赛中,肖钦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使吝啬的裁判无法再吹毛求疵,给出了16.1的鞍马最高分。

  由于男团决赛的主要目标是求稳,因此肖钦继资格赛没有做托马斯打滚之后,在决赛依然没有使用这一高难度技术动作。曾经出战雅典的肖钦终于摆脱了奥运失利带来的四年煎熬。在雅典时他被认为是“秘密武器”,结果遭遇了无法想象的失败,“小马王”居然从鞍马上掉了下来。

  陈一冰

陈一冰
陈一冰

  “16.575”。“吊环王”陈一冰整套吊环动作在征服裁判的同时,也惊艳全场。从开始动作一直到最后的下法毫无瑕疵。当一冰纹丝不动地落地时,整个国家体育馆沸腾了,这是昨天团体比赛中出现的第一次高潮,全场回荡着“一冰,一冰!”的呼喊,观众用这样的呐喊声毫无保留地释放自己的情绪。

  发挥稳定的陈一冰是继杨威之后又一位全能型选手。“我不管分是多少,只要把我自己平时训练的表现展现出来,能够为团体出力就成。得金牌,非常不容易。”昨天,他痛痛快快地流了泪,陈一冰紧闭双眼的样子仿佛得到了救赎,这一刻体育不再只是赛场上的较量,而是人生中最动人的圆满。

  邹凯

邹凯
邹凯

  邹凯是天生的乐天派,只知道呵呵笑,好像从没有心事,看着大哥们都在流泪,他只是从旁细细品味。

  眯眯眼邹凯,是男子体操队里的新面孔。虽然举手投足还带着点孩子气,但当他跃上单杠,一切就变了样。此前他进入了单杠的决赛,今天压阵责任重大。尽管动作已经僵硬,但他凭着强大的控制力涉险过关。当邹凯落地时,全场沸腾了。这个落地,终于宣告了中国队的一雪前耻,4年前“摔之队”的骂名,终于可以抛到九霄云外去了。(高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