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北方新报:“冷门”让奥运魅力四射

  女羽双打的首场1/4决赛,头号种子杨维和张洁雯首局轻松取胜,但是接下来却遭遇两局苦战,最终被日本组合追上,无缘半决赛;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卫冕冠军朱启南慢热,而宾德拉发挥出色,后来居上以700.5环的成绩夺取金牌。

头号种子出局,卫冕冠军落败,固然十分遗憾。如此残酷的现实,使得运动员潸然泪下,观众扼腕叹息。自奥运开赛以来,从射击选手杜丽的痛失首金,到赛马少年华天的失误落马,类似的遗憾一直都在上演。

  不过,在我看来,卫冕冠军与头号种子是最不愿意见到的“冷门”,正是奥运会的看点所在。事实上,假如奥运会成了卫冕冠军统统成功卫冕的盛会,你固然可以用“宝刀未老”、“雄风依旧”等词来赞美这些冠军宝座的蝉联者,但是,没有了“卫冕冠军落败、头号种子出局”的遗憾,没了新人辈出、冷门搅局的奥运会,则会显得毫无悬念、索然无味。

  事实上,“种子出局”的冷门恰恰是体育竞技获得新发展的表现。卫冕冠军遇到强有力的挑战,桂冠岌岌可危甚至花落别家,这样的比赛才会更加精彩激烈,更具悬念和观赏性。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源源动力,在体育竞技领域,冷门的呈现恰是“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明证。因此,与其总是为旧格局被打破而扼腕叹息,倒不妨为那些新生力量的崛起鼓掌喝彩。

  对于出局的种子、落败的冠军,他们曾经的风采当然不应该被遗忘。作为观众,我们也应该给予他们最诚挚的掌声。但是我们更应该坦然接受甚至期待奥运会上能够爆出更多“种子出局,冠军落马”的冷门,正是这些冷门,使得奥运更加完整,更加精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