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四朝老将终登奥运领奖台 谭宗亮获铜牌悲喜参半

  “奥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个‘紧箍咒’;以往参加的三届奥运会我就是个‘孙猴子’,这回我终于当了一次‘猪八戒’了。” ——谭宗亮语录

  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奥运参赛资历最高的非谭宗亮莫属,他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已经是参加了四届奥运会。

  昨日在北京射击馆,人们都在等待属于谭宗亮的辉煌时刻到来。在资格赛结束时,谭宗亮以领先第二名2环的成绩进入决赛,另一国内选手林忠仔则是提前被淘汰。

  决赛只有十发子弹,2环的净领先几乎是一个不可以超越的安全距离。决赛第一枪打响后,谭宗亮放下枪同时也看了下自己右前侧的小电子靶。7.9环!全场一片寂静。有些外籍观众突然爆发出一阵欢呼声,那是韩国观众,资格赛排名第六的韩国选手秦钟午决赛第一枪打出10.3环,这让他在第一枪便超越了所有决赛选手。第二枪开始后,秦钟午又打出10.5环成绩,而谭宗亮则是勉勉强强的9.2环成绩。最后一枪时,秦钟午击发完之后双手抱头,表情痛苦。他最后一枪打出偏差较大的8.2环。

  如果最后一枪谭宗亮可以打出10.2环,那么他就可以完成逆转收获金牌,但谭宗亮并不知道这情况,枪响之后电子靶马上显示出环数:9.2环。最终排名第三,收获自己13年来首枚奥运奖牌——铜牌。奥运四朝老将终于圆了奖牌梦。

  表情

  没能忍住的泪水

  “除了第一发以外,我觉得还可以。我尽力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从谭宗亮的脸上看不出欣喜,也看不出悲伤。“这是我的第一块奖牌,也很高兴。”回答时谭宗亮还特意让脸上带着笑,可就在话没有说上三句,谭宗亮的眼眶却被泪水挤满。“如果说祖国需要我,我还会义无反顾的。”说完之后谭宗亮用手捂住了鼻子,他是不愿哭出来,毕竟这一天是他四次参加奥运会以来首次出现在领奖台上。“我真的感谢这么多年来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否则我不会走到今天。至于你说的我什么时候没有遗憾,这个我不知道。这届奥运会之后我想回家休息,去陪陪父母和家人,我进入专业训练已经26年了,以前很少有时间陪他们,我现在就想和父母他们在一起。”突然谭宗亮不说了,嘴巴使劲闭着,眼眉皱着,泪水已经盈眶。突然现场出现了掌声,不知道谁先鼓起了掌,掌声是对这位蹉跎多年的老将最好的奖励。

  有记者问他本届奥运会是不是他参赛的最后一届。谭宗亮说:“现在一切都是未知数。如果说祖国相信我、需要我上场,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现场记者又是给了他许多掌声。

  花絮

  冠军以为丢了金牌

  韩国枪手秦钟午昨日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金牌,赛后他坦言自己的最后一发子弹打出8.2环低分后,险些晕倒在地。

  昨日决赛中,秦钟午因为资格赛成绩低而排名八名中的第六位。“当时我差第一名的选手足有3环成绩,我就想自己要在决赛中打得更好,但不是想着如何超越别人,而是要自己打好自己的。”

  决赛中,秦钟午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处在什么位置上,只是他自己打出最后一枪8.2环时,感觉形势大为不妙。“你看到了我抱头的那个动作?其实都是下意识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喊出声。我当时就想我或许进不了前三,而且又是一次失败,一次愚蠢犯错之后的失败。”担惊受怕的秦钟午直到其他选手全部击发完,才确定自己获得了金牌。“我就是很开心,在上次奥运会上我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银牌,有进步吧。”

  声音

  王义夫:应该祝贺谭宗亮

  谭宗亮比赛时,王义夫看得很仔细,毕竟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和他包揽了该项目的金银牌。赛后王义夫告诉记者说:“也应该祝贺谭宗亮,这毕竟是他这么多年来首枚奥运奖牌。”

  决赛第一枪谭宗亮打出超低环数后,嘉宾看台上的王义夫先是上身往后扬了一下,又迅速弯下腰,叹息是肯定的。“比赛还没有结束,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后边他打得也很好。”决赛后,王义夫没有直接上去和谭宗亮打招呼,而是在后者身前走过先忙别的事情。后来,在谭宗亮收拾完东西之后才有交流。

  至于谭宗亮随后是否会退役,王义夫说现在不要谈论这些话题。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元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