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程菲:那一刻我没有慌 做好后面的动作更为重要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奥运专电 题:那一刻,我没有慌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 李丽 黄勇

  作为队长,作为队中唯一一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选手,程菲一贯以稳定、心理素质好著称。但在13日的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团决赛上,中国队的唯一失误就出现在程菲的平衡木上。

  平衡木并不是程菲的强项,代表中国队第一出场的她,在一连串翻腾动作结束时,没有站稳,掉落下来。但程菲没有慌乱,重新上木后,顺利完成了后面的动作。程菲赛后说,平衡木上,我更习惯于在后面出场,今天的出场顺序让我有点意外,所以有点乱。“但是,掉下来的那一刻,我没有慌。心里也没有太大波澜,主要想要平静地做好后面的动作,把分追回来,来弥补我的损失。”

  程菲的失误也没有引发后面中国队员的“连锁反应”。相反,倒是美国队的萨克拉莫在平衡木上法时掉落失误后,美国队员在压力下,连续3人次在自由体操中不断失误。最终,中国队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比赛发挥,力压美国队夺得首个奥运会女团冠军。

  “2004年确实比的不好,大家心里很失落。我时常会因为现在的比赛,想起当年的感觉,我会尽力忘掉,”程菲说。“今日与以往不同了,我们有这个实力,也应该有这个自信来相信自己。”赛前,程菲也没跟队员讲太多,只告诉大家相信自己就可以。

  这是中国女队首次夺得奥运会团体冠军。对于这个历史性的突破,作为队长的程菲也显得很平静。她说:“我希望以更平静的心态来对待这枚金牌。因为2006年世锦赛我们已经夺得了首个世界冠军,今天也希望自己用平常心来看待。相信以后的比赛会越来越好!已经获得了团体金牌,还有比赛在等着我们,自由操的比赛也许会让我更激动。”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队出现多人次重大失误,最终只列团体第七。之后,体操队狠抓队员心理素质培养,不断派出选手参加国际比赛,不断进行内部竞争等,来克服以往训练发挥好,一到大赛就发挥失常的心理问题。

  资格赛时,中国体操女队抽到“下下签”:早场比赛,第一项又是极易失误的平衡木。但仍然位列第一,已经显示了良好的心理抗压能力。(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