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激活每个细胞为奥运加油 退休夫妇组拉拉队助阵

  8月11日12时,首都体育馆入口处。冯继云和丈夫徐宝奎头绑红色发带,脸贴小红旗,手拿充气棒,腕戴“五环圈”,全副武装,等待进场。半小时后,夫妻俩带领的“五星红旗”中老年拉拉队,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亮相。也许,没有人关注看台上的他们。但那时的冯继云说,幸福感像咕嘟咕嘟的小泡泡,源源不断从心底冒出来。

冯姐、徐哥在公园里训练 叶薇
冯姐、徐哥在公园里训练 叶薇

  我当指挥 他吹萨克斯

  冯继云的家,在西单图书大厦旁一条胡同里。早在3个月前,那儿就变成了“五星红旗”拉拉队的临时指挥部。

  “家里太乱,我现在最怕记者上门采访。”冯继云不好意思地笑笑。桌上、地上、书柜里、甚至床铺上,到处放着拉拉队的装备:音响、歌本、旗子、服装、充气棒、志愿者手册等。最惹眼的是一堆乐器:6个萨克斯管、3把二胡、1台手风琴、2把口琴。

  徐宝奎出身文艺世家,爱好乐器。

“我年轻时五音不全,退休后跟宝奎学习,现在会拉二胡、吹口琴。”冯继云看着丈夫,笑意盈盈。2005年,夫妻俩组建“红太阳合唱团”;2006年,成立“五星红旗”拉拉队。“我们的拉拉队员基本上都是从合唱团转过来的,已经训练500多天了,大家在一起有默契,更有干劲!”

  每天下午1时,妻子坐公交车,丈夫骑电动车,带着音响等道具,从小胡同出发,到陶然亭公园训练。冯继云当指挥,带头示范拉拉队的组合动作;徐宝奎吹萨克斯,为队员定调,他俩被拉拉队员们亲切地称为:冯姐、徐哥。

  笑露8齿 舞动“飞翔手”

  双手小指交叉,向上翻飞,手掌摆动,铿锵有力地喊:“飞翔飞翔,刘翔飞翔!”“这叫‘飞翔手’,是近一个月我们练习最多的动作。队伍里老年人多,记性比较差,一个简单动作,我们要练很久。”冯继云把奥运会前3个月称为“一级训练期”:35℃左右的高温,每次训练100多个队员,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有一回,宝奎躺在床上做‘飞翔手’,我仔细一看,原来他正做梦呢,可把我乐坏了。”

  “最难的是练习微笑,一些队员有烦恼,笑不出来,要教他笑。”怎么教?冯继云伸出两只食指,沿两边嘴角轻轻上扬,露出8颗牙齿。徐宝奎在一边做各种搞怪动作,逗大家笑。“微笑,微笑,志愿者的微笑;微笑,微笑,朋友们多友好。”冯继云一边舞动着双手,一边带大家唱《微笑北京》。

  “要想做一支文明、热情、专业的拉拉队,方方面面都要练。坐姿、站姿,一练就是一下午,队员从不抱怨。”冯继云要求队员们坐时挺胸收腹,只能坐凳子的三分之一。“这样能保证迅速站起来,且整齐划一。”

  场下旗袍 场上“咚咚衫”

  拉拉队有统一服装,一件背后绣着卡通小狮子“咚咚”的T恤衫。冯继云把它称为“咚咚衫”。赛场上,这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拉拉队员,穿上“咚咚衫”,为各国运动员加油助威。“我最希望去的地方是‘鸟巢’,以前去过一次,感觉特别好。最喜欢看篮球比赛,为姚明加油!”

  北京有20万名奥运会拉拉队员,轮到“五星红旗”拉拉队上场的机会并不多。冯继云自有打算:“赛场外,我们拉拉队也要展示风采。我们要穿民族服装,唱民族歌曲,欢迎各国友人。”奥运会期间,冯继云夫妇组织队员到各大公园、广场、社区展示。

  女队员穿旗袍,男队员穿绸质中装,款式自定,“怎么抢眼怎么穿”。尽管脸庞不再年轻、身段不再窈窕,但配上绣工精致的旗袍,再来一曲柔婉动人的《茉莉花》,举手投足都是风情。“奥运会把我们这群退休职工连接在一起,大伙像一家人,相亲相爱。人老了,还能为奥运会做贡献,我们都觉得特幸福。”

  人物档案

  冯继云,54岁,北京退休职工,“五星红旗”拉拉队队长。从2006年起,这支中老年拉拉队坚持训练,积极参加比赛。奥运会期间,她和丈夫徐宝奎带领近千名中老年拉拉队员,活跃在各大比赛场馆,为各国运动员加油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