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谁道女子不如男 体操奥运冠军邓琳琳的成长之路

  新华网安徽阜阳8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程士华、李健)中国女子体操队13日迎来了首枚奥运团体金牌。中国体操团的六位选手中只有程菲一人有过奥运会经验,其余5名小将都是首次出战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

  尤其是来自安徽阜阳的小将邓琳琳,她连世锦赛都没有参加过!这名16岁的小丫在今年的两站世界杯中崭露头角,并最终入选女队。

在13日的决赛中,邓琳琳参加了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三项比赛,其沉稳的心理素质和稳健的动作令观众大为赞叹。

  走近邓琳琳的家庭和童年,你会发现,这个中国女子体操的“黑马”,有着绝不服输的鲜明个性。

  启蒙教练郭少华:“男孩子都比不过她”

  作为体操女子团体冠军邓琳琳的启蒙教练,阜阳体校体操教练郭少华13日一大早就赶到了邓琳琳家中,和邓琳琳父母一起观看邓琳琳的比赛。

  谈起邓琳琳,她不服输的性格给郭少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琳琳性格比较好强,即使和男孩子比,也不愿认输。”郭少华说,“我当时就是按照男运动员的标准训练琳琳的。当时训练条件有限,我们只能在业余时间对琳琳进行训练。那时候,琳琳才七、八岁吧。”

  回想邓琳琳小时候的样子,郭少华说:“当琳琳在阜阳体校的时候,她表现得比较内敛,有种超出同龄人的稳重,遇事比较冷静,我们经常逗她,喊她‘小老练’。小琳琳和同龄人相比,心理素质好,爆发力强,腿部力量大,而且动作比较稳定。”

  邓琳琳在七、八岁时,跟着哥哥在阜阳体校练体操。刚开始,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只是让琳琳跟着哥哥一块儿玩,并没有让她练体操的打算。后来,邓杰古看到邓琳琳对体操很感兴趣,就让邓琳琳和其哥哥一起练体操了。

  郭少华给记者讲述了邓琳琳的一个小故事。“当时我们在训练连续分腿慢起手倒立这个动作时,一般做10多个动作就算是优秀了,琳琳的哥哥做了30多个,而琳琳怎么也不愿承认自己不如哥哥,硬是咬着牙做了40多个才肯罢休。在和她同龄的男孩子中,也很少有男孩子能比得过她。”

  父亲邓杰古:“她有股拧劲儿,不服输,不怕苦”

  当邓琳琳和队友们在奥运赛场上洒汗冲金的时候,她的父母正在电视前紧张地关注牵挂着女儿。她的母亲周侠不停地双手合十,为赛场上的女儿祈祷祝福。当自由体操比赛结束后,中国队胜局已定后,电视机旁的亲人们有些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邓琳琳的阿姨时淑琴一边擦眼泪,一边和记者说话,声音哽咽:“一直很紧张,说不上来什么感觉,就是鼻子酸酸的,眼泪就下来了。小琳琳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阜阳人的骄傲。”

  13日上午,邓琳琳家中异常热闹。左邻右舍听到邓琳琳参加奥运比赛的消息,也都来到了邓琳琳家中。邓琳琳的家在安徽阜阳市颍上路的一个不知名的巷子里。一走进巷子,便能望到位于巷子尽头的邓琳琳家的绿色大门,铁门上贴着两个大红的“囍”字。门楼上,两个大红灯笼高高挂。在邓琳琳家的客厅中央,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特意为女儿设了一个奖牌榜,密密麻麻地悬挂着几十个奖牌。这些都是邓琳琳以前参加比赛获得的奖牌。

  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告诉记者,琳琳小时候学习骑自行车时,连续摔倒了几次,痛得掉眼泪。他和爱人看着心疼,赶紧上去帮小琳琳扶住自行车。但是小琳琳却拒绝了父母的好意,坚持要独自练习。“她前一天晚上开始练习,第二天就学会了(骑自行车)。”邓杰古为女儿的坚强感到自豪。

  在练习体操的过程中,邓琳琳的拧劲儿让父母既心疼,又欣慰。邓杰古说,对于体操的初学者来说,拉韧带是一个很痛苦的训练。小琳琳虽然疼得掉眼泪,但是没说过一次放弃。

  小琳琳的哥哥也是练体操的,琳琳还经常主动提出要和哥哥一比高下,如果比输了,下次说什么也要赢回来。

  看到女儿和队友们一起拿到了金牌,邓杰古和家人兴奋地点燃了鞭炮。邓杰古说:“女儿这次表现不赖,我心情非常激动,都不知道该咋说了。作为父母,我们今天特高兴。以后,我们会让琳琳再接再厉,再拿金牌,为国争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