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解析殷铁生用兵:造越位如玩火 紧逼成唯一亮点

视频:迭戈领进球狂潮 国奥完败巴西告别奥运梦
视频:迭戈领进球狂潮 国奥完败巴西告别奥运梦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0-3惨败巴西队,中国国奥队正式宣告与奥运会拜拜。面对夺冠热门巴西队,中国队此役阵容排出了保守的541阵型;战术上,殷铁生设计了中场拼抢,边路快攻,前锋与前卫多进行换位的战术。我们看到赵旭日不仅在中路活动,在防守中出现在右边路,在快攻中也曾经出现在左边路。而董方卓也有到左边路拿球的场面。但0-3的结果证明,无论怎么变化,实力的差距无法弥补。

  造越位战术是无奈的战术。中国队不仅在球员技术上无法与巴西球员相比,还面临着三名后卫球员停赛的窘境。在殷铁生看来,采用造越位战术是目前中国队扼杀巴西队进攻最有效的方法,结果上半场巴西队在中国队中路获得了三次单刀机会。不能说造越位战术是否成功,因为中国队本来就没有幻想着不让巴西队入球,至少在上半场,造越位战术仅丢失了一球。

  中场拼抢的战术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防止巴西队的快攻,二是反抢下来顺势发动我们的快攻。在防守中,这种拼抢的效果并不明显,因为巴西队在中场时习惯倒脚,而且善于利用边后卫插上进攻,当防守重心移至边路时,中路就出现明显空档;在进攻时丢球后的拼抢很有效果,上半场结束前中国队曾利用反抢打出了两次小高潮。

  边路快攻的战术,往往我们只能完成第一个步骤,即在边路完成一次传球,传中球一般都被巴西队轻松的化解,巴西球员的球感是我们无法比拟的。我们前锋与前卫的换位战术是球员在比赛中自发形成的,当然,主帅可能也会对此做出相应的安排。

  在阵容中,殷铁生安排了崔鹏和蒿俊闵来担任边后卫,右前卫朱挺在上半场偶尔与董方卓换位,下半场还经常回到后防线防守;下半场中国队在防守中一度注意利用球员之间的间距来控制空间,并且在下半场的几次角球都给对手造成威胁,但没有取得进球。

  反而是巴西队在双方体力都有些下降时突然发力连入两球,这从精神上彻底打败中国队,让仅存一点的幻想全被破灭。中国队的失败,没有太多借口,但这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反而踢出了三场比赛以来配合最默契的进攻,这算是唯一值得肯定的一点。

  (搜狐体育 钱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