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男足8强展望:3大热门已现 一数据暗示冠军归属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男足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8支晋级1/4决赛的球队全部产生。但正像意大利国奥队主帅卡西拉奇所说的:“比赛才进行了一半。”究竟哪支球队能够一路笑到最后,直到带上北京奥运会的男足金牌,才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现在来预言冠军当然还为时过早,不过通过各支球队在小组赛中所展示出的实力状态以及他们在复赛中的赛程,谁更具冠军相依然可窥一斑。

  从三轮小组赛来看,巴西、意大利和阿根廷是目前实力和状态最出色的球队。这其中巴西拥有最出色的个人技术和状态,他们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进9球不失1球,是北京奥运会小组赛成绩最好的球队。而且巴西队的状态正处在上升期,首战比利时巴西打得非常狼狈,但随后两场比赛越打越好,队中球员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不愧是北京奥运会男足金牌的大热门。

  至于意大利国奥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则让人眼前一亮,尽管这支意大利队中没有真正的世界级球星,而且也没有一名超龄球员(唯一的超龄球员罗基因为伤势严重而在小组赛后告别奥运会),但他们却是8强球队中球队整体最均衡,球员战术素养最高的一支球队。以两个3-0击败洪都拉斯和韩国表现出这支意大利队非常善于抓住对手的弱点赢得胜利,这在以年轻人为主的奥运足球中是极为罕见的。另外,意大利还与巴西一样是仅有的两支在小组赛中不丢一球的球队,雅典奥运会上阿根廷就是以不失球的完美防线夺得金牌,而现在巴西和意大利看来也在重复这条夺冠轨迹。

  而卫冕冠军阿根廷则拥有最多的大牌球星,他们同样在小组赛中三战三胜,虽然比分的优势并不大,但阿根廷国奥队的对手却比巴西国奥队所遇到的要强得多,因此他们的胜利也更有说服力。不仅如此,里克尔梅、梅西、阿奎罗、拉维齐等球星都早已名声在外,均能凭借一己之力改变比赛,在赛前他们就被公认是本届北京奥运会的最大热门,小组赛证明阿根廷有这个实力。

  让人失望的强队是去年欧青赛冠军荷兰队,这支辅以马凯等大牌超龄球员的欧青赛冠军在奥运会上却完全没有感觉,马凯、巴贝尔和西邦领衔的攻击线在三场比赛中只打进了3球,并且只在日本身上取得一场狼狈的胜利,险些在小组赛就告别北京。这支荷兰队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整体,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团队精神的缺失,而这似乎也是荷兰队的痼疾。如果不能赶快找到解决办法,荷兰队很难在奥运会上走得更远。

  因此从现在来看,巴西、意大利和阿根廷这三支在奥运会开赛前就被认为是大热门的球队也正是是最具冠军相的三支球队,这三强各有所长,谁获得冠军都绝不令人感到意外。不过如果再考虑到赛程上的问题,意大利就拥有额外的优势了。按照本届奥运会的赛程安排,在复赛中意大利被安排到了上半区,他们1/4决赛的对手将是比利时。虽然比利时在去年欧青赛上的成绩比意大利好,但双方并没有直接交锋,而且眼下比利时国奥队的实力明显不如意大利,很难给意大利人制造麻烦。通过比利时后,意大利的对手将是尼日利亚和科特迪瓦之间的胜者。两支非洲球队虽然都有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但都缺乏整体组织,而且非洲球队普遍发挥起伏不定,因此意大利通过他们中的一个而进入决赛的难度也不算很高,何况意大利已经在小组赛中通过与喀麦隆交手积累了与非洲球队交战的经验。

  相反地,巴西和阿根廷两强要进入决赛的难度就非常之大了。巴西在1/4决赛中的对手是喀麦隆,而阿根廷在1/4决赛中的对手是荷兰,都是不好啃的骨头。特别是在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巴西国奥队正是在1/4决赛中被喀麦隆国奥队淘汰的,而现在巴西队长罗纳尔迪尼奥也经历了当时的那场失利,此番两队再度交手,胜负依然难料。最重要的是,巴西和阿根廷这两支最大热门一齐进入了复赛的下半区,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他们都能通过1/4决赛,也必须要在半决赛中提前进行殊死一搏。因此巴西和阿根廷两强中不仅有一支球队注定将无缘决赛,而且剩下的那支球队必然也会在连场恶战中被严重消耗,最终影响其在决赛中的战斗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巴西和阿根廷获得奥运金牌的可能性无疑要被打上折扣。

  当然从赛程考虑,尼日利亚也有可能再一次成为本届奥运会的黑马,他们在小组赛中力压荷兰,已经展示出了不俗的实力,而且被分在实力明显更弱的上半区,进军决赛的难度要比巴阿为低。问题只在于尼日利亚是一支个人能力突出而整体性有所欠缺的球队,这样的球队在面对风格类似的巴西队时或许会不落下风,但面对整体性极好的意大利这样的球队时反而会暴露弱点。因此尼日利亚若想重演亚特兰大奥运会时的好戏,必须要认真准备与意大利遭遇战。

  附:北京奥运会男足1/4决赛对阵时间

  8月16日 18:00 巴西vs喀麦隆 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

  8月16日 18:00 意大利vs比利时 北京工人体育场

  8月16日 21:00 阿根廷vs荷兰 上海体育场

  8月16日 21:00 尼日利亚vs科特迪瓦 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

  (搜狐体育 寒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