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美国名记:科比亦难防孙悦 中国魔术师望立足NBA


    搜狐体育讯 作者介绍:Mark Heisler,马克-海斯勒,《洛杉矶时报》著名记者,出生于伊利诺伊州斯宾菲尔,并就读于当地的伊利诺伊州大,同期同窗有我们熟悉的杰里-科朗格洛。毕业后从事新闻报道,为罗彻斯特、纽约和费城的报社工作过,在1979年转赴《洛杉矶时报》工作。2007年曾获得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颁发的科特-古迪奖。

  (本文专供搜狐,请勿转载)

  我第一次听说孙悦是在2007年选秀之前,当时NBA作者们都在给会回电他们的每个总经理和球探打电话,试图确认谁是哪支队的,他们要去哪里考察谁。

  一个总经理告诉了我孙悦的信息,说他极富运动能力,并且他非常喜欢他。事实上,孙悦也以40顺位被我报道的球队湖人选中。

  老实说,我之前没注意过孙悦已在洛杉矶打了两个ABA的赛季,因为ABA这个小联盟都没被关注过(天使城有NBA、UCLA、USC,没有小联盟的空间)。

  或者正如孙悦在周二中国男篮憾负西班牙后说的那样:“我知道那个城市非常好。”

  随着湖人在奥运会之前同他签订了合同,我也非常好奇地观察了他,发现他的确让人印象深刻。

  他像一个小托尼-库科奇——身材颀长、左手将,全能得让人吃惊。假如孙悦不像虽有名气、投篮糟糕的易建联那么高大,看起来他可能会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

  让我惊愕的是,在和美国的比赛中,中国的教练一直拿他当控卫使用……而且在场上一直是科比在防守他。

  正如我们美国人常说的一个比喻,或者是寓言,这就像是把一只鸡悬吊在鳄鱼的嘴上方。

  科比可能是比赛中的最佳持球者防守人,6英尺6寸的他像猫一样迅捷,这让他可以对比自己矮上4、5英寸的球员施加压力。

  孙悦则比科比更高,而且在三分线附近全是他自己在控球。科比知道他在场上的任务就是防守,他以生命中从未有过的努力去一次又一次地想制造孙悦的失误。

  事实上,科比没有造成孙悦一次失误,依靠身高臂长的优势,孙悦运球到科比无法够到的地方,并将中国队的进攻组织得行云流水。如果说到中国打出的这样出人意料的开局——让姚明称为“一生中宝贵的财富”,则是因为孙悦阻止科比的防守打乱中国队进攻的能力。

  赛前,当科比被要求谈谈孙悦时,他并没有说太多,暗示自己并没对孙悦有太高的期望。

  然而赛后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认为他确实非常有天赋,”科比说,“他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他的体型很棒、高度很棒、投篮感觉很好、控球出色、视野开阔、节奏好……整体而言我对他的块头感到吃惊,他还能控球,我是想尽力考核一下他,看他是否能左右变向之类的。总之现在我很喜欢他。”

  科比的意思是,他本想扯下孙悦最后一块遮羞布,结果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他没能做到。

  孙悦做的一切都让人印象深刻,他前两次3分出手全部命中,他全场得到的8分都是在比赛开始前15分钟所得,这让中国一度32-35紧咬比分。

  在那之后,孙悦没有再投篮,根据我的中国记者朋友说,投篮是他的比赛中较薄弱的一环。

  如果他能证明自己是一个像样的射手——3分球命中率能达到33%,他一定将能在NBA立足。

  如果他不能,很不幸,有太多出色的运动员能在比赛里像孙悦这样蹦来蹦去了。

  比如山猫的杰拉德-华莱士,一个来自阿拉巴马高中的名字如雷贯耳的超级运动员,他作为国王选中的首轮新秀,在他们让他参加扩张选秀之前让他做了两个赛季的板凳。

  在夏洛特,他最终学会了一点投篮技巧,这使他的3分球命中率在两个赛季前上升到职业生涯的最高32.5%,他现在也是个小明星了。

  如果孙悦能够在投篮上做好, 他应该也能那样出色。

  然而令人悲哀的事实是国际球员并不能像NBA球员一样获得同样的机会,尤其是当他们处于第二轮选秀的境地时,像孙悦就是这样。首轮的选秀能获得有保障的两个赛季的合同,而处于第二轮的球员却一无所得。

  更糟糕的是,即使湖人需要小前锋,也正是孙悦能打的位置,但湖人的球也不好打。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奥多姆,因为拜纳姆的伤愈,他将从大前锋的位置移到小前锋的位置上。

  奥多姆或许能也或许不能在投篮上做得足够好到保住他自己的位置,并且他还处于合同的最后一个赛季。然而,湖人还有沃顿,拉德马诺维奇和阿里扎,他们还都有好几年的保障合同。

  不管怎么说,如果和孙悦的俱乐部能够谈判成功允许他参加湖人的训练营,这对中国篮球来说将会是一件好事。这也正是孙悦所期望的。

  科比在赛后和孙悦也进行了交谈。“他说他想尽快的见到我”,孙悦说,“他希望能尽快在训练营中见到我……”。

  “对于我来说,这是奥运会中的一场比赛。当然,如果我能和科比同队打球,对我肯定是很好的。我会收获颇丰。我有一点紧张,但是如果我有过多的压力,大脑就会一片空白了。”

  孙悦在周二对西班牙的失利中做得并不到位。中国男篮几乎击败世界冠军,他们在第四节开始时一度领先14分,最后却被逆转,孙悦只是打一个常规的得分后卫,控卫是刘炜。

  对于一个年轻的球队来说,那只是一部分。首先,你必须变得足够好去赢得比赛。

  第二,你必学在那个位置待得有足够长的时间来学会如何扛住压力并最终赢得比赛。

  “我认为我们今晚表现很好,”孙悦说,“但是,我想到他们是世界冠军,所以认为我们已经做得很好了。”

  “可能在最后的几秒,我们更想赢。我们想了太多自己犯下的错误。”

  对于这支年轻的球队而言,前方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还要踏上很多的台阶。对于中国来说,不管孙悦是否能去NBA打球,他都代表着那些台阶中的一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