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新华网:奥运“六朝元老”萨鲁克瓦泽的三重身份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奥运专电 题:副主席 教练 运动员

  ——奥运“六朝元老”萨鲁克瓦泽的三重身份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沈楠

  20年前的汉城,19岁的尼诺·萨鲁克瓦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1金1银;20年后的北京,韶华不再的她仍能在高手云集的奥运赛场上斩获一枚奖牌。

20年光阴,6届奥运会,萨鲁克瓦泽的身份变得多样,但对射击运动的执著依旧。

  萨鲁克瓦泽现在是格鲁吉亚射击协会副主席,但她仍坚持自己训练,带学生。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拥有三重身份的萨鲁格瓦泽每天从早忙到晚,很是辛苦。但她说,自己必须保持打枪的感觉,这样才能教好学生,做好工作。疲倦的时候,她会做女工或者画画放松一下。

  三天前,年近不惑的萨鲁克瓦泽摘得一枚气手枪铜牌。13日的25米手枪资格赛,她只打出了580环,位列第16,无缘决赛。

  “为了北京奥运会,我很努力地训练,感觉状态非常好,”萨鲁克瓦泽突然垂下卷卷的长睫毛,像个犯错的孩子,“今天的表现,有些可怕……手枪的瞄准器坏了……我不知道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萨鲁克瓦泽是被父亲领进射击这一行的,那时她13岁。老萨鲁克瓦泽是个优秀的射击运动员,拿过苏联全国冠军,入选过苏联国家队,但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获得出国比赛的机会。女儿成了他实现世界冠军梦想的希望。

  “一开始,我并没想到自己会搞射击,当时只是随便打打,但成绩提高很快……19岁时,我得到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拿到了冠军。”

  萨鲁克瓦泽把自己的成功归于父亲:“他27岁才开始练习射击。那时,没人教他。他自己慢慢琢磨,然后把积累的所有经验都传给我,而我呢,把这些现成的东西一下子就吸收了过来。”老萨鲁克瓦泽现在仍是女儿的教练。这一次,他作为格鲁吉亚射击队领队陪着女儿一起来到了北京。

  这次中国经历,完全改变了萨鲁克瓦泽对北京的印象:“我没想到北京会这么大……过去,电视里总是说,中国人生活艰难。完全相反,中国的经济水平很高。这让我非常惊讶。”

  萨鲁克瓦泽不知道自己四年后会不会出现在伦敦的奥运会赛场,但她打算把父亲的经验传给14岁的女儿。她说,11岁的儿子从他打橄榄球的父亲那儿继承了力量和勇猛,更喜欢摔跤,而像自己一样冷静和沉着的女儿更适合学射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