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4年经营换来270分钟丑陋 足协豪赌奥运血本无归

中国男足新闻

    搜狐体育讯 从2004年沈祥福带队无缘奥运会后,中国足协就制定了一个庞大的国奥备战计划,要在家门口拿到奖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足协可谓煞费苦心,不仅请来了世界第九大教练杜伊,还为国奥队创造了一切有利条件,耗费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这支承载了大家梦想的球队却在奥运会上一败涂地,不仅未能为中国足球挣得尊严,反而遭到了国人的唾弃,足协的豪赌以极其惨淡的结局收场。

  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国奥队总共集训26次,打了49场国际比赛,拉练遍及17个国家和地区,99名队员轮番接受考察。中国足协希望像中国体操、跳水、举重等项目那样,通过对一小部分球员长期集训,从而达到培养出一支能够驰骋奥运会的球队。足协完全不考虑中国足球现在的水平,只求在奥运会上取得瞬间的出彩。国奥队担负着他们担负不起的政绩工程,本身就是畸形的产物,不失败才怪。

  中国足球一切都要为国奥队让路,导致联赛被搞得支离破碎,甚至在奥运会前不允许国奥球员参加联赛。无论从精彩程度还是对抗的激烈程度上来看,联赛都呈现出了退步的局面。联赛质量才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提高的根本,联赛竞争力不高,球员们的水平得不到充分挖掘,而且潜规则无处不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日益恶劣,这都是中国足球走向没落的祸根。

  为了国奥冲击四强这个不切实际的目标,中国足协不惜牺牲国足,世界杯预选赛俨然成了国奥的练兵场。尽管牺牲了国家队的前景,但是国奥队在家门口的奥运赛场却又不争气,中国足协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1988年的国奥队被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但目前的这支球队比之1988年的国奥队却显得更加不堪,更加失败。中国足协所谓的国足给国奥让路的战略,真的是很傻很天真。不但没有获得成功,还令中国足球彻底成为了荒漠。

  早在国奥队奥运会冲刺阶段集训前,足协就出台了奖励制度。足协定出的奥运会男足比赛奖励制度是赢一场50万元,平一场20万元。一旦国奥出线,那么在应得的奖金之外,还会得到一笔不菲的额外收入;如果他们真能进入四强,那这笔奖金的数额将达到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很明显为了出线,中国足协已经下了血本。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这一幕没有在国奥身上出现,足协的一番苦心毫无效果。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句名言很有道理,但职业化足球之后,中国足球被金钱,“成绩”所充斥,对于青少年培养更加轻视,造成了后备人才严重匮乏。无论从阎世铎时代的“休克”,再到谢亚龙时代赤裸裸的“奥运攻略”,中国足协起到的作用堪称破坏力十足。在中国足球特殊的体制下,你很难不让某些领导的“乌纱帽”与眼前政绩挂钩。赌,成为他们的最高追求,也变成了墓志铭。

  中国足球数十年屡战屡败,如果将责任推到某个球员,或者几个人身上,是片面的,也是不实际的。联赛七零八落,足球根基遇侵蚀,体制上的缺陷导致了中国足球一败再败,而且一次比一次败得惨。振兴中国足球是个复杂而艰巨的工程,未来3年,中国足球都没有大的赛事,但并不应该成为看客,而是要不断反思,痛定思痛,是到了重塑中国足球的时候了。(搜狐体育 雷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