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五破世界纪录轻松夺冠 刘春红让罗格夫妇很兴奋

  比赛结束已有三四分钟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依然坐在座椅上没有离去,脸上浮现出回味无穷的表情。之前一直安静观赛的罗格夫人则与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阿让兴奋地聊着刚刚结束的比赛——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角逐。

在13日下午的这场比赛中,山东姑娘刘春红连破5次世界纪录,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总成绩286公斤的成绩卫冕冠军。

  试举第一次120公斤成功试举第二次125公斤成功(破123公斤世界纪录)试举第三次128公斤成功(破125公斤世界纪录)试举第一次145公斤成功试举第二次149公斤成功(以277公斤破总成绩世界纪录)试举第三次158公斤成功(破157公斤挺举世界纪录,并以286公斤刷新总成绩世界纪录)

  第一把就让罗格竖大拇指

  参加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的共有10名选手。抓举比赛中,在其他9名参赛选手都完成各自的3次试举后,刘春红才出场。她第一把就要了120公斤,而此前9名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才115公斤。

  两足左右分立,双手握杠上提,身体下蹲、双臂伸直、两腿收回。一连串技术动作,刘春红都是那般轻松自如,根本让人感受不到她所举起的是120公斤重的杠铃。

  刘春红所表现出来的强劲实力,令罗格叹服。在跟阿让交流的时候,罗格做了一个竖大拇指的动作。

  罗格和夫人是在比赛进行到大约15分钟的时候来到举重馆的。在刘春红试举之前,罗格夫人没有太多言语,也很少有动作。不过,这一切随着刘春红的出场发生了改变。

  尽管平时对举重比赛看得并不太多,但刘春红第一把所要的重量仍然让罗格夫人明白此女非等闲之辈。在现场广播员播报刘春红出场的时候,罗格夫人急忙从包里拿出了相机。

  刘春红走到杠铃前,罗格夫人已做好拍照准备。刘春红上挺杠铃,罗格夫人摁下了快门。此后,只要是刘春红试举,罗格夫人就会像摄影师一样捕捉最珍贵的画面。刘春红也没有让她失望,每一次试举都成功了,动作是教科书式的规范、漂亮。

  全场为惊人成绩驻足鼓掌

  抓举第二次试举,刘春红就以125公斤打破了原来123公斤的世界纪录。第三次试举时她再加3公斤,以128公斤打破自己刚刚创造的新纪录。

  随后的挺举比赛中,刘春红连续上演破世界纪录的激情一幕。在挺举第二次试举中,她举起了149公斤。

  赛前预测的刘春红和俄罗斯选手奥·斯利文科精彩对决的场面没有出现。在挺举第二次试举举出140公斤重量并确认已稳获银牌后,斯利文科意识到无法与刘春红抗衡而放弃了第三次试举。

  尽管如此,刘春红最后一把仍然坚持向挺举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一下子将重量加到了158公斤,足足提高了9公斤。

  当现场提示牌打出158公斤的字样时,罗格夫妇和观众一同发出了惊叹。不过,对于这个差不多相当于3个成年人的重量,刘春红依然是不在话下,稳健地举了起来。

  原先一直靠在椅背上的罗格,竖起了腰为刘春红鼓掌,同时一边点头一边与阿让讨论着刘春红最后一举那漂亮的动作。这一举同样完全征服了罗格夫人,她热烈鼓掌的双手越抬越高,几乎举过了头顶。“完美!完美!”罗格高度评价这场比赛。尽管比赛结束已有三四分钟了,罗格夫妇仍在与阿让兴奋地交谈着。内敛的罗格夫人甚至还模仿刘春红,做了一个抓举的动作。

  女力士“就想回家多呆两天”

  夺得冠军后,女大力士刘春红表现出了极为温情的一面。谈到夺冠后想做什么,她动情地说:“我就想回家多待两天。”

  为了让女儿练举重,刘春红的父母几乎倾尽家财。他们先是把牛和猪都卖了,后来还四处借钱供刘春红上体校。刘春红十分清楚,自己能有今天跟父母当初的全力付出是密不可分的。于是,在获得成功的时候,她最想与父母在一起,同他们分享自己的喜悦和成功。

  “上一届雅典奥运会后,我回家只呆了6天,就又回到队里继续训练了。这一次我真的希望能在家多停留几天,能好好地陪陪父母。”刘春红说。

  不过,当话题从家庭转到举重上,刘春红就恢复了女大力士的气魄。赛前,刘春红认为最大的对手就是俄罗斯人斯利文科。在刘春红受伤病影响成绩不佳之际,世界纪录一次次被这个俄罗斯人改写。“能拿到这枚金牌我特别激动。没白费我一年多来的埋头苦练,我一直想着要在奥运会上超越她(斯利文科),今天我出了一口‘恶气’。”刘春红赛后说。

  对于在比赛中连破世界纪录,刘春红笑了起来,她说:“这场比赛,我就是冲着破世界纪录而来的。我想我的纪录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可能没有人能打破,如果有人打破了,我还会创造更好的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