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刘春红曾是柔道运动员 上肢短天生神力改练举重

  烟台“苹果”为举重红

    姓名:刘春红

  性别:女

  生日:1985.1.29

  籍贯:山东烟台

  身高:1.60米

  体重:69公斤

  学历:大专

  个人爱好:音乐、看书等

  刘春红来自苹果之乡烟台。

她说:“我的脸胖胖圆圆,就像苹果。”这个像苹果的女孩可不简单。举重界评价她:为举重而生。她被国际举联命名为“百年以来世界最佳女子举重运动员”。她参加比赛就像神话一样,似乎上场就是为不断打破世界纪录。在昨天的比赛中,刘春红打破女子举重69公斤级3项世界纪录,顺利夺得金牌。刘春红没有对手,没有悬念,她要做的就是超越自己。

  柔道教练慧眼识珠

  11岁之前的刘春红在山东老家,闲时和哥哥争着干农活,学大人的样子在地里耕地,上学时勤奋刻苦。11岁的她,人生开始转折。她不经意地撞进运动员的世界,来自于启蒙教练的慧眼识英才。

  今年46岁的郭炳训是一名柔道教练,当年就是他慧眼识珠,一眼相中了极具体育天赋的刘春红。“我1994年下乡招生结束要走时,看到一个女孩在教室前做游戏,身体很灵活、有说有笑、性格很好。我把她叫过来,问她愿意不愿意上体校,她说愿意去,不怕累。”郭炳训回忆道。当时,刘春红试着做了一个立定跳远。没想到这个11岁的小孩子,竟然跳出2米多。刘春红的身体素质让郭炳训大吃一惊。

  但是刘春红的父母最初并不想让女儿练体育。多年之后刘春红说,“我妈以前在学校里也是文体委员,多少练过一些。她告诉我练体育很苦,你真的要去吗?我说去呗,我妈就说那你就去吧,不过练得苦了累了,可别说我当初没有提醒过你。”最后,在郭炳训说服下,11岁的刘春红踏上体育之旅。

  上肢较短改练举重

  刘春红跟着郭炳训来到招远市体校后,练了一年柔道。郭炳训发现她悟性好,身体素质也不错,但她上肢相对短一点,搞柔道不一定有太大发展前途。根据个人身体条件,郭炳训建议她去练举重——刘春红的人生再次发生变化。

  郭炳训带着刘春红去烟台体校,在训练馆里,举重队教练向东让她试练深蹲。小春红85公斤的成绩当场惊呆众人,教练如获至宝。她的第二任教练向东说:“人家连续向我推荐了两次,我发现她的缺点到了举重这里反而成了优点,再加上她的悟性很好、腿部力量足,所以春红真算是一个练举重的天才。”从此,刘春红开始了与举重事业的不解之缘。

  天生神力的刘春红此后发展迅猛。由于底子薄,别人已经练动作了,她还在学基础。虽然教练频频上大量,但是刘春红每次都能顺利完成。“这么多年,还是头一回看见这么扛练的运动员。”教练向东回忆。

  1995年开始,刘春红在向指导门下苦练3年,随后进入省队,继而进入国家队。

  倔劲十足从不服输

  举重是一个人的战争,没有硝烟,没有激情四射。一下一下举起又放下的杠铃,在外人看来承载的是枯燥乏味。

  与杠铃摸爬滚打了10年的刘春红却从来不这样想。“我从没觉得枯燥。刚去烟台体校时,队里面厉害的人很多。我就想着一个一个把她们都撵上。”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成就了刘春红,“练习的时候,你长人家也长,只有自己不断努力、不断提高才能赢别人。”

  刘春红的妈妈马云敏说,春红14岁时就对他们说要拿世界冠军,“春红平时训练十分刻苦。每次回家,都是步行40多里,为了减体重,她瞪着我做的饭,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咬着牙也不肯吃。她愿意和男孩子叫劲儿,训练量总是和男孩子一样。那种不服输的劲儿,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郭炳训说,刘春红性格中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这是她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昨天比赛结束后,刘春红说,“这圆了我4年前的梦。”4年前雅典奥运会,最后一举没有成功始终是这个山东女孩最遗憾的事。2006年的受伤一度阻碍了刘春红的卫冕之路,但是她一直在努力,“能拿到这枚金牌我特别激动。没白费我一年多来的埋头苦练,我一直想着要在奥运会上超越她(斯利文科),今天我出了一口‘恶气’。”

  何振梁赞力拔山兮

  国家女举名帅、刘春红的教练马文辉说:“她为举重而生。”何振梁曾用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来称赞刘春红的出色表现。熟悉中国举重的人这样评价:刘春红是一个爱破纪录的大力士。

  2000年全国锦标赛,刘春红战胜了当时国内女子69公斤级风云人物林伟宁,初尝冠军滋味。2003年,温哥华,举重世锦赛决赛,刘春红第一个出场,她从容不迫地走到杠铃前,3把抓举毫不迟疑,全部轻松征服,并用120公斤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挺举阶段更令对手手忙脚乱。142公斤的开把让对手一开始就处于被动,第三次刘春红轻松地举起150公斤,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刘春红的成长速度令人惊讶。法国媒体在2004年奥运会前曾撰文指出,“对这位年轻选手而言,破世界纪录似乎易如反掌。在雅典赛场上她将挑战人们的想像力。”刘春红接连破纪录,没有对手,没有悬念,只是一次次在超越自己。

  她还记得雅典奥运会时夺金的轻松场面:“当时,雅典尼基亚举重馆座无虚席,因为举重是奥运会上一个古老的传统项目,据说希腊人很喜欢看这项比赛。当时观众非常热情,不断为我鼓掌加油。我没有想得太多,只是按照教练的计划,一步步地比赛。”刘春红易如反掌连破世界纪录,在抓举项目上刷新了之前世锦赛刚创造的120公斤纪录,将成绩又提高了2.5公斤;在挺举中,刘春红以153公斤再度打破自己保持的152.5公斤世界纪录;在总成绩上,以275公斤刷新了270公斤原世界纪录。

  喜爱画画还是麦霸

  刘春红靠举重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但她的生活里并不是只有举重。对这个活泼开朗的丫头来说,生活充满了各种乐趣,就像竞技场上接踵而来的胜利。和普通女孩子一样,她喜欢逛街,喜欢买包包上用的小挂饰。“我的爱好很广泛,看书、听歌、画画,太多了。”

  刘春红属猪,她喜欢收集与猪有关的小玩意儿。刘春红脖子上戴的有小猪挂坠的项链,是她的最爱。“这是在釜山亚运会时买的,除了训练和洗澡,我一般舍不得摘。”就连拍中国奥运会代表团证件照,刘春红也戴着这条项链。

  刘春红从小就有画画这个爱好,尤其是踏上举重的道路后,画画更成了她调节枯燥训练、丰富业余生活的法宝。她说:“平时一有空我就画。”十字绣也是她的最爱,她曾经绣了匹骏马送给了恩师马文辉。刘春红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很喜欢流行歌曲。她介绍,她是队中的“麦霸”,“我平时就爱躺在床上听歌,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歌星,就听流行的。” 本报记者王丽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