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菲尔普斯成就奥运第一人 纪录在他面前脆如薄纸

  对于菲尔普斯而言,纪录在他面前总是脆如薄纸。本届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在参加的5个项目中,都改写了历史。

  有的时候,他是将世界纪录线压在腰间;有的时候,他将世界纪录线踩在脚下;有的时候,他将世界纪录线甩在身后,就如同甩开他的对手一样……

  菲尔普斯“弹指一挥间”,让沉寂了80年的纪录“灰飞烟灭”。

八十年间,只有3个人触摸到了这个纪录,但他们仅仅是触摸而已。而菲尔普斯不仅超越了,还一次次刷新着这一纪录,菲尔普斯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奥运历史第一人。

  如今,手握5枚北京奥运金牌的菲尔普斯,将向另一个沉寂已久的历史纪录发起冲击。他要力争一届奥运会夺取8金,以打破施皮茨7金的纪录。菲尔普斯距离这个梦想还有多远呢?

  对手一:队友

  菲尔普斯余下还有3个项目的比赛,分别是两个个人项目男子100米蝶泳、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一个集体项目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纵观这3个项目,对于菲尔普斯而言,也许最强的对手,还是队友。

  两个个人项目,相对而言,男子100米蝶泳的难度要稍大,因为菲尔普斯的队友伊恩·克罗克的实力也很强。目前,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正是由他所保持的,是他在2005年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创造的50秒40。尽管,菲尔普斯有着今年该项目最好成绩50秒89,可是在今年3月游出了2008年第二个好成绩的克罗克的成绩,与菲尔普斯的差距并不大,他的成绩是51秒32,所以菲尔普斯很有可能受到来自克罗克的强劲挑战。

  此外,菲尔普斯还得祈求一年多前的一幕千万不要上演。一年多前的墨尔本世锦赛上,美国队在几乎是稳拿金牌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中,不可思议地因为在预赛中交接棒犯规而失去了夺金的机会,菲尔普斯当时夺取8金的梦想也就此破灭,拿到了7枚金牌。

  对手二:体能

  13日男子200米蝶泳决赛的最后50米,菲尔普斯的动作看起来远没有前100米那般流畅、自如。尽管这多少跟他泳镜进水有关,但也折射出菲尔普斯有点累了。

  最近3天,菲尔普斯每个上午都要进行两场比赛。前天,他先是参加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紧接着参加了男子4×100米自由泳决赛。昨日,他游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后,又参加了男子200米蝶泳的半决赛。他也因此无法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夺牌队员的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只能在上午的比赛全部结束后,给媒体补了一个菲尔普斯的发布会。今天,这样的情况依然继续着。菲尔普斯先是参加了男子200米蝶泳的决赛,接着又比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而且,在菲尔普斯参加的所有决赛项目中,他都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可见,这么几天比下来,菲尔普斯的体能消耗绝对不小。

  接下去的3个项目,菲尔普斯依旧面临着连续作战的考验。

  今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后,明早进行该项目的半决赛。明晚男子100米蝶泳预赛后,菲尔普斯将在15日上午参加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决赛以及男子100米蝶泳半决赛。晚上再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16日上午是男子100米蝶泳决赛。最后一个游泳比赛日上午是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赛程满满当当,菲尔普斯根本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

  我们知道,菲尔普斯日常训练中每天要游15至20公里,一周训练7天,365天没一天休息,甚至连圣诞节都在游泳馆里度过,这都为他打下了良好的体能基础。而且由于菲尔普斯更多地是动用了有氧动力,而不是肌肉,这使得他的乳酸分泌量比其他人少得多,恢复起来也比常人快。据对菲尔普斯的赛后取样显示,菲尔普斯血液中的乳酸含量仅为5.6毫摩尔/升,仅是其他顶尖高手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但是,菲尔普斯毕竟不是铁打的,最后3枚金牌他是否能手到擒来,还要看他能否咬牙挺过体能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