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评论

幸福胜利背后辛酸 中国女子体操六凤的成长趣事

  昨日体操女队如愿以偿地获得奥运史上首枚团体金牌。而在这幸福胜利的背后,却深藏了“六朵金花”多少辛酸的历程。不妨先来看一下领军人物程菲的儿时趣事。

  小时候四度走丢

  在程妈妈的记忆里,程菲小时候走路很早。

“她11个月就已经会走路,1岁多的时候就会在家里跳上跳下了。弹跳力特别好。”程妈妈说,“所以她两岁的时候就会上街了。她胆子特别大。有一次,大概是在她两岁的时候,我因为要上夜班,出门前心想她奶奶在家,有人在家就没事了,所以就放心去上班了。结果,程菲半夜醒来就要找爸爸。她就自己半夜走路去港务局码头找他爸爸了,他奶奶当时睡着了也不知道。她就一直走,到了码头,黑灯瞎火的,还好一个值班的看到了程菲,心想这是谁家的小孩啊,这么晚怎么会在这里。然后程菲就跟他说,她要找爸爸,爸爸叫啥名字,然后值班的同志就把她送到了她爸那儿。”但这一次虚惊,并不是唯一一次。在之后,还有接连三次走丢。

  见了美食忘了父母

  小时候的程菲,就很贪吃。在武汉体院的时候,她每周只能回家一次,但是回家时间即便只有两天,她返回武汉体院的时候也会胖上三五斤。“她爱吃的东西,都是容易长胖的食物,又是糯米又是油炸,能不胖么?” 有一次,程菲在央视做客《名将之约》。节目组还特意为她从黄石带去了程菲爱吃的各种小吃,见到美食,心情激动的程菲居然光顾着看盘中的食物,而没有留意到捧着盘子后面的父母。后来,这也成了程菲亲朋好友聊天的谈资。即便过去了两年,程妈妈一说起这个,还是又好气又好笑。

  出了名的“马大哈”

  程菲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用她妈妈的话来说,简直就是个“马大哈”。据程妈妈回忆,程菲小时候经常丢三落四,好多东西都被她弄丢了。

  “她小时候,经常连自己的袜子、毯子都找不到。我问她,你的袜子呢,她说不见了。没办法,我们只好给她买袜子一买就是一打。但这样还是没用,她第二次又不见了,那么多袜子都找不着。然后,她爸爸就想了个办法,给她的袜子上全部绣上‘菲’字,这样情况才好了一些。”更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在袜子上绣字这些属于女工的细活,却是全部出自程爸爸之手。“他绣得比我好。”程妈妈也甘拜下风。本版稿件由本报奥运联盟提供

  儿时趣事

  李珊珊 曾三次被省队退回

  李珊珊的身体发育比别的孩子晚一点,2002年李珊珊参加全国比赛,身高才1.2米,而平衡木的高度也是1.2米高,裁判在平衡木这边儿都看不见准备做动作的小珊珊。而她也因为手小和身材瘦小两次被湖北省队和广西队退回。

  邓琳琳 歪打正着造就冠军

  “邓琳琳能进入国家队练习体操,完全是误打误撞的结果。”提起女儿邓琳琳的运动生涯,其父邓杰古语气中甚至有一些得意。

  老邓最初是把希望放在了儿子邓枭枭身上。而5岁的妹妹由于在家无人照顾,也天天跟在哥哥后面跑到体操训练场玩。谁知半年后,邓琳琳的体操天赋显现了出来。后来被教练选中。

  杨伊琳 “爱哭鬼”几度想放弃

  刚去体校的时候,年纪小而且第一次离家的杨伊琳总是那么地不顺利。因为年纪太小,与班上的大同学又有点合不来。哭成了每天的必做功课。

  每周末,杨杜正邓四妹夫妻都会去见女儿。要么把女儿接回家,要么住在广州市区里陪她。而每次将女儿送回体校的时候,总会用尽所有的好话哄哄哭个不停的女儿。“在家没有出息。”杨杜正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说的。后来因为无法参赛曾几度想放弃。

  何可欣 教练觉得她身体太弯

  在中国代表团的一个趣味统计中,身材娇小的何可欣被评为是本届身材最矮小的运动员,不过这并不妨碍她在体操界的“地位”,“高低杠公主”的名号已经享誉江湖。

  “升空”如此顺利的小将,在体操之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据国家队教练介绍,当时教练组去北京体操队选拔人才,觉得何可欣哪都是弯的,动作并不好看,但她倒过来时身体姿态还算可以,就这样相中了何可欣。

  江钰源 “背井离乡”六年没回家

  江钰源的父亲江涛回忆,送女儿去练体操纯粹是想让她把身体练壮一点。小时候的江钰源非常好动,一度被认为有“好动症”。于是,四岁的江钰源被父母带到柳州市体校练起了体操,启蒙教练是杨国秀。

  从此,江钰源沉下心苦练体操,辗转于训练场与比赛场中,六年没有踏进老家的门。“这六年来,我们仅见过她两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